市場 > 債券

城投債提前置換2017年將逐漸拉開序幕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5:46

已收藏

近期,“12伊旗城投債”作為我國首單城投債券提前償還案例順利兌付,引發了市場關注。中債資信今日發佈報告稱,雖然該債券未納入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但其成功提前兌付符合市場預期,對城投債券提前置換仍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2017年城投債券的提前置換也將逐漸拉開序幕。

  
從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啟動以來,存量城投債券的走向備受關注。對於非政府債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債務,根據國辦函【2016】88號文,有兩種償還選擇:

  
同意在規定期限內置換為政府債券的,地方政府不得拒絕相關償還義務轉移,並應承擔全部償還責任。地方政府應當通過預算安排、資產處置等方式積極籌措資金,償還到期政府債務本息。

  
而債權人不同意在規定期限內置換為政府債券的,仍由原債務人依法承擔償債責任,對應的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由中央統一收回。地方政府作為出資人,在出資範圍內承擔有限責任。

  
而伊旗城投是自2016年4月以來,第六家提出提前償還正常存續期內債券, 且唯一獲債券持有人會議同意的發行人。

  
在“12伊旗城投債”的提前兌付、國辦函【2016】88號文的推動下,中債資信預計,2017年公開發行城投債券提前置換的事件將逐漸增多。未來需重點關注債券提前置換的價格、差價補償措施等具體條款。

  
據中債資信測算,若以2017年末為置換債發行視窗期,全國各省共有746個主體的1706只債券符合提前置換的基本條件。其中,對於債券估價淨價充分接近票面價格且主體本身信用資質較差的個券,召開持有人會議並獲得表決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中債資信還篩選出了存在提前置換或提前償還可能性的債券名單。首先,對於估價淨價低於面值、主體確認有政府性債務且處於具備一定風險區域的“14連普灣PPN002”等債券提前置換的可能性較大。

  
其次,對於估價淨價略高於面值、主體確認有政府性債務、主體自身信用資質較弱或處於較高風險區域的“14營口沿海MTN001”、“10綿陽投控債”、“13潯富和債”等債券,存在提前置換的可能。

  
此外,中債資信認為,對於根據公開資料,無法確認主體是否有政府性債務的個券,即便其未被納入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亦有提前償還的可能,尤其是估價淨價低於面值的“12石經開債”等債券,若企業提出提前兌付,則順利提前償還的可能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