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城投債發行火熱 “剛兌夢”難重溫

中国财富网
2019-02-27 09:24

已收藏


作為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的重要載體,城投平臺短期的流動性風險已緩解,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部分機構的“城投剛兌夢”將屹立不倒。業內人士認為,金融行業打破剛兌的方向不會變,投資城投債還是要看城投平臺本身的償債能力,盲目買城投債存風險。

發行熱度居高不下

據統計,2018年城投債發行規模較前一年增長37%,達2.4萬億元。2019年城投債發行熱度持續,Wind資料統計顯示,截至2月25日(按照成立公告時間計),城投債的發行總額已達2342.9億元。

伴隨城投債熱度回歸,“城投剛兌夢”似乎捲土重來。中融基金表示,在經濟基本面有下行壓力的背景下,基建投資發力,有助於城投平臺融資。保障融資平臺合理融資的政策出臺後,城投平臺融資邊際已獲改善、城投債發行提速,這些因素有利於市場加強“城投信仰”。

平臺資質甄別存障礙

業內人士表示,“城投信仰”背後一方面是投資者對剛兌的非理性預期,另一方面是部分城投平臺獲取資訊難已成頑疾。

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將地方經濟、地方財政實力、城投平臺償債能力等作為城投平臺評級的重要依據。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在實際操作中,這些資訊獲取不易,使投資者甄別平臺資質較為困難。

中融基金表示,城投平臺調研的難點在於:第一,並不是所有區域接受調研;第二,接受調研的不完全是城投平臺的核心管理人員,他們對企業自身狀況的瞭解有限。此外,城投平臺的財報所含資訊也有限。首先,城投平臺的利潤表未能如實反映企業的盈利狀況;其次,城投平臺財報難以體現其資產品質及真實性;第三,城投平臺非標投資及隱性債務難以通過財報體現;第四,部分城投平臺處於轉型階段,部分轉型業務在利潤表上無法體現;最後,部分財政實力較弱的區域或存在再融資壓力,這也無法通過財報詳盡體現。

某中資美元債投資機構人士表示,對於公益性較強的城投平臺來說,它本身產生現金流的能力有限,其償債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平臺的再融資能力。投這種城投債要看城投平臺與地方政府的關係,以及平臺“一把手”獲取資源的能力,這些資訊都無法通過盡調或財務報表取得。在這種情況下,投資只能靠排名,靠當地經濟面上的資料來估計城投平臺的違約風險。

違約風險不可小覷

市場人士介紹,青海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一隻美元債2月22日未能按時付息。儘管有業內人士透露,26日該機構已經給出了票息兌付的安排,但“城投剛兌夢”依然受到市場考驗。

一位主打債券投資的公募基金總經理表示:“當下堅持‘城投信仰’比較危險。最近一段時間城投債的流動性風險下降,但違約風險還沒降下來。”

銀葉投資固定收益投資總監黎至峰表示,目前市場流動性較為寬裕,但是城投平臺的信用狀況並未改善。“城投票息和國債利率正相關。如果國債利率發生大的波動,‘城投信仰’或許會動搖。”中融基金表示,股市開始好轉,經濟或探底回升,城投政策是否會收緊存在一定不確定性。

聯訊證券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對城投平臺舉債融資的規範是這一輪監管的重點之一。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投融資體制的變化,城投平臺市場化轉型會持續推進。在這個過程中,地方政府和城投平臺都會因為互相依賴的關係被打破而倍感煎熬。業內人士指出,部分投資者也免不了經受煎熬,但“剛兌夢”的倒塌是確定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