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發行60億美元主權債券 創單次發行規模之最

中国证券网
2019-11-28 10:06

已收藏


繼本月初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後,財政部再次成功發行60億美元主權債券,是迄今為止中國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美元主權債券。

財政部昨日公告稱,財政部於11月26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行60億美元無評級主權債券。其中,3年期15億美元、5年期20億美元、10年期20億美元、20年期5億美元,發行收益率分別為1.929%、1.996%、2.238%和2.881%。

據悉,本次發行是中國政府單次發行的最大規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規模較上年大幅提高,投資者認購踴躍,吸引了部分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主權財富基金、國際大型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養老基金、資產管理公司等多種國際投資者類型,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3.6倍。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德意志銀行、滙豐、渣打銀行等13家機構為此次發行的聯席主承銷商及帳簿管理人。

在市場人士看來,今年財政部外幣主權債的發行節奏、規模均超出市場預期,建立完整的收益率曲線或是主要目的。財政部表示,本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規模和期限分佈合理,有利於進一步完善中國境外美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利於引導中資發行體融資定價。所有期限債券均實現零或負新發溢價。

“這是迄今為止亞洲主權債發行人所發行的最大規模S條例債券。”德意志銀行中國境內債券資本市場主管方中睿(Samuel Fischer)表示,財政部通過此次超大規模交易進一步豐富了其美元主權債券收益率曲線。同時,財政部積極參與離岸債券市場,定期發行國際主權債,深受全球投資者青睞。

今年早些時候,渣打銀行亦曾牽頭財政部澳門人民幣債券及歐元債券發行。對於此次美元債券的發行,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區資本市場部主管、董事總經理嚴守敬表示,財政部連續3年發行多年期美元債券,為後續中資背景發行人債券融資奠定了堅實的收益率基準。

“財政部作為高品質主權發行人,吸引了大量來自亞洲、歐洲和美國離岸投資者的訂單,訂單簿峰值時期超過200億美元,各年期的債券最終定價基本與財政部的美元主權債券二級市場收益率曲線持平甚至略為收緊。”嚴守敬進一步表示。

財政部表示,本次美元主權債券成功發行,是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融入國際市場的積極成果,展現出中國持續提升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水準的堅定決心,彰顯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信用的高度認可、對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堅定信心。

財政部昨日還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順利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此次發行是對6月份2年期和5年期國債的增發。其中,2年期35億元、5年期15億元,中標價格分別為100.34元、100.98元,收益率分別為2.726%、2.8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