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銷售資料帶來底氣 低息美元債成房企融資新寵

中国财富网
2018-01-12 14:33

已收藏

一邊公佈銷售業績,一邊啟動發債融資,亮麗的銷售資料無疑給了房企向市場“要錢”的底氣。從元旦至今十餘天,已有5家房企宣佈融資計畫,且不約而同將目光轉向境外,宣佈發行美元債,總規模達到35.75億美元。其中僅1月10日,就有泰禾、金科、碧桂園和時代地產等房企宣佈發行美元債,總規模約27.75億美元。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與目前國內融資管道尚緊有關,人民幣匯率反彈、美元流動性相對充足也是誘因之一。加上2017年銷售業績搶眼、地產股近期大漲,也助力房地產公司低成本融資。

事實上,房企從去年開始頻繁啟動海外融資,2017年成為房企海外融資大年。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資合計388.6億美元,較2016年的140.6億美元大增176%。這一趨勢從去年延續至今,在今年1月形成又一個小高潮。

碧桂園擬發行2023年到期2.5億美元優先票據及2025年到期6億美元優先票據,票面利率分別是4.75%和5.125%。時代地產計畫發行一筆2021年到期5億美元優先票據,票面利率6.25%。泰禾集團擬境外發債募集資金不超過10億美元,首批發行規模為4.25 億美元,3年票面年息為7.875%,5年票面年息為8.125%。金科股份擬在境外發行總額不超過10億美元債。

龍湖地產8億美元優先票據1月9日成功發行,其中10年期5億美元票息4.5%,5.25年期3億美元票息更是低至3.9%,創民營房企美元債利率新低。

業內人士指出,房企習慣在歲末年初借錢存糧,為新一年買地建房發展業務作準備。尤其是在2018年調控政策依然趨緊情況下,儘早儲糧應對可能到來的銷售“小年”,不失為明智之舉。

從上述幾家房企公佈的募資用途可以看出,不少房企募得利率較低的新債主要用於償還利率較高的舊債。以龍湖地產為例,其在發行兩筆共8億美元債的同時,宣佈提前贖回於2023年到期的5億美元優先票據,前者票面利率分別為3.9%、4.5%,後者則為6.75%。又如碧桂園,其此次募資成本為4.75%和5.125%,主要用於提早贖回一筆利率為7.5%的優先票據。

據統計,除泰禾的兩筆美元債融資成本為7.875%和8.125%外,去年12月至今發行美元債的十余家房企票面利率基本在6.5%以下,而在此前幾年裡美元債成本普遍在8%左右。

國泰君安證券港股分析師劉斐凡認為,2017年銷售、盈利的增長,加上政策邊際的鬆動預期,令地產股近期表現不俗,給房企提高估值、降低融資成本提供了契機。加上人民幣匯率反彈、美元流動性相對充足,使得近期房企發行的美元債利率普遍較市場預期低,與國內融資成本上升形成鮮明對比。

值得關注的是,自去年年底開始,A股已有多家上市房企獲交易所放行發公司債,近期或將看到更多房企有融資動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