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企美元債成市場投資焦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4-17 15:10

已收藏

在全球投資者持續追尋高收益的同時,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債券繼續在亞洲債券市場佔據主導地位,投資者數量不斷增長,新債發行熱度不減。2017年,亞洲G3債券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 同比增63%,達到接近4000億美元。而該市場此前8年的複合增長率為35%。其中,中資企業債市新券發行量占到了60%(約合2000億美元),對這一顯著增長的貢獻無可置疑。而就在7年前,中企發行人的新券發行量僅為100億美元。

一級市場中的投資者群體也在發生變化。目前中資背景的投資者已占到市場總體的70%至80%,而在過去這一市場主要由歐洲投資者佔據主導。

中資企業債券的發行量增長已趕超亞洲市場上的其它債券。專家認為,鑒於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和中資企業持續上升的離岸融資需求,這種趨勢目前來看不可逆轉。

中資美元債券又被稱為“功夫債”,指在離岸債券市場由中資企業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是金融市場中備受關注的新興資產類別。這一全新行業參考名稱是由亞洲400多名市場參與者投票選出,體現了業界對此類債券巨大潛力的認可。2017年,中資美元債發行量翻倍達2140億美元。

中國境內市場監管趨嚴、融資成本上升等因素均推動了功夫債市場的擴大。一方面,中資企業越發傾向于通過美元債券融資來吸引包括對沖基金和傳統公募基金在內的新投資者,為企業的境外業務提供資金;另一方面,對於尋求更高收益的全球投資者而言,功夫債可幫助其管理金融風險、獲得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機會。

儘管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企業債市場承受壓力,但高科技行業功夫債的發行量仍在上升:百度上個月獲得了15億美元的債券融資。單就今年而言,包括騰訊、清華紫光和百度在內的中國科技公司發行人已將功夫債的發行量推升了16%,達到460億美元。技術和通信行業首次在功夫債市場獲得較大份額,佔據22%發行量。

為了精准捕捉中國發展的機遇,投資者正在尋求可用於追蹤、分析和投資功夫債的全新工具。

在近期彭博主辦的論壇中,30%的受訪市場參與者認為投資中資美元債面臨的最大挑戰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價格透明度不足(30%)、用於估值的收益率曲線缺失(24%)以及相關新聞和研究報告的不足(22%)。在此背景下,彭博推出了針對功夫債市場的投資工具組合,包括全新基準收益率曲線、中國債務市場即時新聞以及彭博巴克萊新興市場美元綜合中國指數,方便投資者分析中資美元債,理解市場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