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債券市場--訪債券通有限公司總經理馬俊禮

香港
2019-11-18 10:23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1月18日電(記者李濱彬)"債券通"近幾月不斷刷新上線以來的成交量紀錄,投資者數量快速增加。債券通有限公司總經理馬俊禮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債券通"交易資料屢創新高,體現出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吸引力不斷增強,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債市。

"債券通"在2017年成功推出,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這項通過香港建立債券基礎設施聯通內地和境外債券投資者的機制安排,已成為境外機構投資內地債市的重要管道。

據債券通有限公司公佈的資料,2019年10月"債券通"交易達3479億元人民幣,平均每日成交193億元,其中10月21日成交303億元,再次刷新上線以來的月度、日均和單日成交量紀錄。

截至10月底,"債券通"累計彙集來自全球31個國家和地區的137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其中來自美國的帳戶數量最多,占34%。各類基金產品占比達到85%,全球100家頂級資產管理公司中已有62家完成債券通入市。

"無論交易量還是投資者都增幅顯著,說明`債券通`運行機制得到市場認可,這是一條真正國際化的管道,使全球的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能夠便捷有效地投資中國市場。"馬俊禮說,"債券通"促成了彭博巴克萊和摩根大通等國際債券指數納入中國內地債券,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提升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競爭力。

他介紹,"債券通"相當於一座橋樑和一個翻譯機構,向國際投資者介紹中國債市的價值,中國債市不需要改變交易規則,國際投資者也能按照他們在境外原有的交易習慣和帳戶安排實現內地債券買賣。

據統計,截至2018年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86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近1.8萬億元人民幣。這一體量使中國穩居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二大債券市場。馬俊禮預計,未來"債券通"交易量和客戶數量還會繼續增加。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大、產品多,債券通有限公司將加大力度向境外投資者推介中國債券產品。

"國際上很多投資者喜歡高收益的信用債券,但目前境外投資者對中國龐大的信用債市場瞭解不多,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他說。

馬俊禮預計,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開放,2025年國際投資者在中國債市的持債規模或達到10%-15%,其中,信用債產品或占5%。根據目前外資在中國債市的占比,外資還有很大市場空間。

對於債券通有限公司下一步的計畫,馬俊禮表示,目前首先進一步做好"債券通"的"北向通"各種交易,期待未來國際投資者通過"債券通"參與內地的回購協議、利率衍生品和信用衍生品交易,此外説明國際投資者瞭解中國信用債市場的定價和評級。

他透露,"債券通"的"南向通"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但目前很多內地企業有境外發行外債的需求。香港是一個連接海外市場的優先選擇,隨著內地發行人加速在香港發行美元債等外債,將有效提升香港債市的活躍度,為內地投資者未來南下投資債券打好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