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新規發佈 中國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北京
2019-10-16 18: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劉開雄、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16日發佈通知,允許同一境外主體在QFII/RQFII和直接入市管道下的債券進行非交易過戶,資金帳戶之間可以直接劃轉,同一境外主體通過上述管道入市只需備案一次。此舉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通知主要內容包括,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將其在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或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項下債券帳戶和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接投資項下的債券帳戶中所持有的銀行間市場債券進行雙向非交易過戶;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RQFII託管帳戶內資金與直接投資資金帳戶內資金可以在境內直接雙向劃轉;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分別通過QFII/RQFII和直接投資管道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只需通過QFII/RQFII境內託管行或者直接投資結算代理人向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備案一次等。

近期,經國務院批准,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已取消了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以及QFII/RQFII額度限制。目前,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QFII、RQFII、直接入市、債券通等多種管道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不同管道投資銀行間市場的政策原則上基本趨同。

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改革措施進一步提高了境外機構投資者入市投資的便利性,有助於提升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廣度和深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下一步,人民銀行、外匯局將不斷研究推出新的優化管理措施,實現金融市場高水準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