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多項利好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成色"

上海
2019-10-12 11:20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0月12日電(記者有之炘)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但全球機構投資者對中國債券市場的熱情不減。隨著中國國債被納入國際指數,更多外資正在流入。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發佈9月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業務運行情況顯示,2019年9月,境外機構投資者共達成交易5281億元人民幣,其中買入債券3194億元,賣出債券2087億元,淨買入1108億元,淨買入量環比增長58.51%。資料還顯示,三季度期間,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3211億元債券,由於上半年淨買入額約為5000億元,前三季度淨買入額超8000億元。

截至2019年9月,共有2257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商業銀行、境外央行類和境外資管產品交易最為活躍。境外機構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債、國債、同業存單等流動性較好的債券,此三類債券的交易量總占比約為96%。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主管張愉珍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全球負收益率債券的總量不斷創出新高,中國國債較高的收益率對國際機構來說是全球範圍內為數不多的價值窪地。

與此同時,隨著中國債券被更廣泛地納入國際主流指數,中國債券的"國際成色"日益鮮明。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此前在今年4月份,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張愉珍表示,雖然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已有一段時間,但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相比,人民幣匯率走勢依然較為穩健,境外機構的投資興趣並沒有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國際知名指數公司吸納中國債券足以說明中國經濟和中國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對於交易所債券市場而言,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也將帶來更多國際投資者。自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以來,跨境證券投資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預計將帶來更多境外長期資本。

招商銀行研究院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劉東亮分析認為,QFII和RQFII引入的資金更多投資於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內債券市場尤其是安全性高的利率債,將會繼續受到外資的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