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可轉債迎來高光時刻 11只轉債今集體亮相發審會

中国证券网
2019-10-18 10:48

已收藏

可轉債迎來歷史性時刻。今日,證監會發審委將密集審核11只可轉債發行方案。

這是可轉債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盛況。可轉債從過去的小品種,正成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重要選擇。Wind資料顯示,今年已有80家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募集資金達1670億元。此外,尚有3000億元可轉債等待發行。

不僅如此,整個可轉債市場空前火爆。最新發行的華夏轉債,網上申購戶數已逼近100萬戶。隨著多隻優質轉債功成身退,資管機構對於發行大盤轉債充滿期待。

11只可轉債集體亮相發審會

10月18日,證監會發審委將密集審核11家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的預案。

具體來看,證監會今日召開2019年第148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審核國軒高科、桐昆股份、天汽模、香飄飄、博敏電子5家公司的可轉債發行預案;同日召開第149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審核鹿港文化、百川股份、深南電路、明陽智慧、日月股份5家公司的可轉債發行預案;同日還召開第150次發行審核委員會工作會議,審核晨光生物的可轉債發行預案。

“這也是證監會首度密集審核可轉債的發行預案。從2017年以來,發行可轉債始終是政策鼓勵的方向。可轉債發行有不少制度設計優勢,因此備受上市公司青睞。例如,交通銀行和浦發銀行等再融資也選擇發行可轉債。”一位頭部券商投行部負責人表示。

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的踴躍程度超出預期,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有投行人士向記者表示,此次如此密集審議可轉債,主要是此前由於財報的緣故,影響了審核進程,導致目前發行轉債企業數量激增。

資料顯示,發行預案經上市公司股東大會通過後尚未上會的可轉債數量已高達165家。此外,還有10家上市公司的可轉債發行預案,剛剛通過董事會審議通過。

今年是可轉債大放異彩的一年。Wind資料顯示,今年來已有80家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募集資金達1670億元。從參與範圍來看,僅落後於定向增發。可轉債無疑已成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重要選擇。

可轉債市場火爆

從市場表現來看,2019年可轉債市場亦十分火爆。

“近期參與網上打新戶數已經逼近了100萬戶。同時,可轉債新券表現也可圈可點。”一位元券商營業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從剛剛結束的華夏轉債發行中簽率來看,至少有94萬個帳戶參與了網上打新,由此導致中簽率低至萬分之二。本周上市的桃李轉債,首日漲幅高達19%。

上述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由於今年來A股行情尚可,可轉債表現也出色,越來越多投資者參與其中。

與普通投資者相同,機構投資者也十分青睞可轉債市場。一位元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今年來不少優質可轉債表現搶眼,帶來了可觀的投資回報,例如生益、甯行、平銀等多隻轉債成功贖回。

“雖然我們看好,但始終無法配足可轉債,很期待交通銀行和浦發銀行的可轉債儘快發行。”一家資管公司負責人摩拳擦掌。

可轉債發行仍處於快速擴容中。截至目前,有19家上市公司的可轉債預案已獲得證監會批文,尚待發行。同時,有25家上市公司的可轉債發行預案通過了發審委審核,但尚未獲得批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