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地方債已發逾2萬億 將迎年內發行高峰

中国财富网
2019-06-11 14:04

已收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專案資本金。這無疑為專項債進一步支持穩定增加有效投資按下了“快進鍵”。

今年至今,地方債發行已經突破2萬億元,新增債券發行進度近半。業內指出,考慮到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全年發行任務,預計地方債發行將迎來年內高峰。

專項債可作為部分重大專案資本金

我國地方債開前門再獲重大進展。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專案配套融資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專案資本金。對於專項債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具有較大示範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主要是國家重點支持的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進國家重大戰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電、供氣專案,在評估專案收益償還專項債券本息後專項收入具備融資條件的,允許將部分專項債券作為一定比例的項目資本金,但不得超越項目收益實際水準過度融資。

在依法合規推進重大專案融資方面,通知明確,多管道籌集重大專案資本金。鼓勵地方政府通過統籌預算收入、上級轉移支付、結轉結餘資金,以及按規定動用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等管道籌集重大專案資本金。允許各地使用財政建設補助資金、中央預算內投資作為重大專案資本金,鼓勵將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後騰出的財力用於重大專案資本金。

通知還對積極鼓勵金融機構提供配套融資支援,以及進一步完善專項債券管理及配套措施等做出了明確規定。

財政部、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審計署、銀保監會、證監會有關負責人10日答記者問指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必須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堅持疏堵並重,把“開大前門”和“嚴堵後門”協調起來,在嚴格控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堅決不走無序舉債搞建設之路的同時,鼓勵依法依規通過市場化融資解決專案資金來源。

“開前門”與“堵後門”並行

“通知的出臺對於保證新建的重大項目以及在建項目的繼續融資,具有重要意義。”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院院長喬寶雲對記者表示,如果專項債收入能夠償還專項債並且有結餘的話,那麼專案單位可以增加和金融機構進一步的融資,這是一個亮點。此外,對於國家鐵路、國家高速公路和地方的重點高速公路,以及供氣、供電的專案,專項債有結餘的,除了可以繼續向金融機構融資以外,還可以補充資本積累。

上述六部門負責人指出,通知依據相關法律和政策規定,在從嚴整治舉債亂象、嚴禁無序舉債搞建設的同時,明確了依法合規推進重大項目、在建專案建設的政策要求,並鼓勵多管道籌集重大項目資本金,綜合施策進一步支持穩定增加有效投資。

業內指出,專項債資金是政府投資,特別是基建投資的重要資金來源,對經濟增長的促進或支撐作用十分明顯。

通知對“精准聚焦重點領域和重大專案”做出明確。通知提出,鼓勵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依法合規使用專項債券和其他市場化融資方式,重點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重大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以及推進棚戶區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鐵路、收費公路、機場、水利工程、生態環保、醫療健康、水電氣熱等公用事業城鎮基礎設施、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等領域以及其他納入“十三五”規劃內符合條件的重大專案建設。

值得關注的是,在“開前門”的同時,通知對“堵後門”也做了明確規定。通知明確,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一定收益的重大專案,融資規模要保持與專案收益相平衡。地方政府加強專項債券風險防控和專案管理,金融機構按商業化原則獨立審批、審慎決策,堅決防控風險。必須堅持結構性去杠杆的改革方向,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對舉借隱性債務上新專案、鋪新攤子的要堅決問責、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通知還明確,地方政府要按照一一對應原則,將專項債券嚴格落實到實體政府投資專案,不得將專項債券作為政府投資基金、產業投資基金等各類股權基金的資金來源,不得通過設立殼公司、多級子公司等中間環節注資,避免層層嵌套、層層放大杠杆。

業內預計地方債將迎來年內發行高峰

通知對加快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也再次做出安排,通知提出,對預算擬安排新增專項債券的專案可以通過先行調度庫款的辦法,加快專案建設進度,債券發行後及時回補。各地要均衡專項債券發行時間安排,力爭當年9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儘早發揮資金使用效益。

資料顯示,今年至今,我國地方債發行總規模已經突破2萬億元。1至5月,新增債券累計發行14596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券8598億元;發債規模已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的47.4%,發行進度接近一半,超過序時進度。

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今年以來,地方債的發行有力地支持了經濟的企穩。從已發行新增地方債本身來看,前5月地方債發行進度總體上是合理的。

他也指出,對比在9月份完成全部新增地方債發行的要求,接下來4個月的新增債發行壓力仍存,平均每月需發行約4050億元;主要發行壓力來自新增專項債,平均每月需發行約3225.5億元。“當然,這樣的發行壓力比起去年8、9月份集中發行近萬億新增地方債時的月均發行5000億元規模的壓力略小一些,但月均超4000億元規模的發行壓力依然不可小覷。接下來,仍需各級政府有關部門統籌考慮、充分準備、精細規劃、做足預案,確保剩餘新增地方債能平穩按時完成發行。”

中信證券研究部首席FICC分析師明明表示,歷史經驗來看,每年6至9月都是當年地方債發行量高峰。2019全年新增地方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任務已經過半,因為今年地方債的提前放量發行,4月和5月發行有所回落,但根據往年6至9月的發行情況以及目前的限額餘額情況,6至9月地方債發行量預計將在1.5萬億元至1.6萬億元,6月單月將放量至5000億元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