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宏觀政策定調利好債市 地方政府債明年有望擴容

中国财富网
2018-12-24 11:24

已收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諸多資訊,其中備受關注的是:財政貨幣政策的定調,對明年債券市場的發展影響幾何?

在12月22日召開的“2018中國債券論壇”上,來自學術界和市場的與會人士普遍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的宏觀政策相對有所放鬆,將有利於明年債券市場的發展,但是資金供需缺口問題仍值得關注。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資本市場的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債券市場作為資本市場的一部分,從長遠來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

兩大宏觀政策有利明年債市

李揚指出,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兩大宏觀政策都有利於債券市場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這意味著,明年我國債券市場上會有較多地方政府債券予以供應。

關於貨幣政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改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解決好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第一創業資產管理部負責人尹占華指出,要解決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從政策的角度看會引導利率進一步下行。“所以,站在目前時點看明年債券市場,我們謹慎樂觀。”他建議,利率債和超AAA信用債下行空間有限,配置中高等級信用債更為穩妥,但債券久期不宜過長。

鵬華基金副總經理李剛指出,2019年信用債到期量很大,會在某些時點對市場形成一定壓力。同時,明年上半年信用收縮還會持續,所以整個資金面的供需缺口仍然會有所擴大。

“我們做了測算,考慮到明年信用主體的償債壓力,如果要使整個實體經濟的償債壓力不變,還需要更積極的財政政策的支持。”李剛稱,平均來看,明年在保持企業整體的融資壓力或者償債壓力不變的情況下,至少需要企業的平均融資成本下降40BP至50BP,這樣才能對實體經濟的改善和未來的復蘇起到重要作用。

債市發展前景光明

在李揚看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出的其他資訊,也與債券市場長遠發展息息相關。例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債券市場作為資本市場的組成部分,自然也是在這樣一個打造的範圍之內。我們看到這次會議把資本市場的地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債券市場作為資本市場的一部分,發展的前景當然是光明的。”李揚稱。

李揚指出,與債券市場發展相關的提法還有“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這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新提法、新精神。不久前,宏觀調控部門談及國企、民企關係時說過“競爭中性”的概念,這已經成為市場的基礎性準則。因此,今後會看到更多的有利於公平競爭的制度和政策出臺,不再區分民企、國企,講求的是公平、制度、法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堅持結構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李揚說,“這再次明確地提醒我們,杠杆率高是中國金融風險的源頭,這個源頭不解決,金融發展就不能恢復到一個健康的路徑上來。”

對此,李揚強調稱,“去杠杆”是一個長期任務,絕不像少數觀點說的那樣“‘去杠杆’完成了、該‘加杠杆’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