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債市再度變牛市,原因有這些

彭博
2018-12-11 16:44

已收藏


中國2萬億美元的政府債券市場已經開啟一輪牛市了,這是一年前難以想像的。

2017年12月,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至4%以上,債券交易員們緊張地關注著,市場普遍猜測將發生企業違約。週一,基準利率下降至3.27%,這是自去年春季以來的最低水準。
 
牛市回來了
一年前,由於中國將企業去杠杆列為首要經濟問題,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如今,政府債券市場又開始上漲了。
 

來源:彭博
 
不難看出為什麼看漲情緒又重新燃起。由於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處於4個月低點,中國的借貸成本上升壓力較小。從全球範圍來看,利率趨勢趨同,尤其是在全球最強大央行正在逆轉10年來的寬鬆貨幣政策之際。
 
最為重要的是,流行語不再是默認的通貨緊縮。去年10月,中國政府宣佈進行企業去杠杆暫時擱置。更令人擔憂的是11月份環比下降的生產者價格指數。
 
通貨緊縮即將來臨
中國11月的生產者價格指數僅比去年同期上漲2.7%。按月計算則是下跌。
 

來源:彭博
 
如果投資者對經濟感到悲觀,那麼債券收益率下降也就不足為奇了。股市下跌之時,政府債券就會被視為避風港。
 
最大的擔憂是債券供應問題。如果中國將2019年財政赤字目標放寬到4%,政府將如何為其提供資金?目前,規模達11萬億美元的債券市場的發行人大致分為中央政府、政策性銀行、地方政府和企業發行者。
 
過去,地方政府缺乏可靠的收入來源,但負責中國90%的基礎設施項目。因此,儘管許多地方政府融資工具處於違約邊緣,但財政部的帳目卻乾淨俐落,其證券屬於投資級。
 
由於中國政府急於吸引外資進入債券市場,這一負擔很可能再次落在地方政府頭上。今年8月,國務院表示,未來三年外國投資者將享受免稅待遇。明年4月,以人民幣計價的政府和政策性銀行證券或將被納入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指數。對於同時購買債券和股票的投資者來說,該指數是最受關注的指標。這可能引發逾1,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到目前為止,大部分全球基金經理沒有參與進來。央行持有的全球約四分之三的外匯。其中最惹眼的是俄羅斯,該國一直在拋售美國國債。其餘的由中國的銀行的海外分支機搆主導,這些分支機搆暫時將人民幣離岸存款存放起來。
 
這還不夠好。Morgan Stanley估計,明年中國將出現經常帳戶赤字,需要約21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流入才能保持國際收支穩定。
 
越過紅線
中國可能在2019年出現經常帳戶赤字

來源:彭博
 
因此,中國並不希望政府債券市場動盪。預計當局將盡其所能保持牛市繼續。至於地方政府融資,北京方面將把這一目標再推遲一年。

來源:彭博,譯者:Jennifer Lu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