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債-境外機構投資指數”發佈 中國債市開放持續推進

中国财富网
2018-12-14 14:19

已收藏

12月13日,中央結算公司首次向全球投資者發佈了“中債-境外機構投資指數”。該指數是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中首個針對境外機構投資者編制的指數,將為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最權威、最客觀的業績比較基準。

今年10月,中央結算公司所屬中債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與全球金融資訊服務商IHS Markit聯合發佈了首只基於“中國價格”的全球品牌人民幣債券指數——中債iBoxx指數。

在12月13日由中央結算公司舉辦的“開放新時代,共用新未來”2018年中央結算公司境外投資者年會暨“中債-境外機構投資指數”發佈會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鄭楊表示,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中,上海躍升到第五位,這得益於債券市場等金融市場的重要作用。面向2020年,上海將致力於建成人民幣資產定價中心、支付清算中心、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這些都與債券市場開放創新緊密相關,需要境內外各類金融市場機構與機構投資者的共同參與、協同發展、互利共贏,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步入新階段。

中央結算公司監事長、上海總部總經理白偉群指出,截至2018年10月末,以直接模式進入市場、在中央結算公司託管結算的境外投資者約750戶,持債總量約1.45萬億元,平均每戶持債200億元,這種“直飛航班”已成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市的主要模式。中央結算公司託管了中國大部分主權債和准主權債,這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幣資產池,成為全球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首選場所。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指出,當前,中國外匯儲備穩定,外債風險可控,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基本穩定;跨境資本流動的量、價指標顯示出中國基本面的吸引力和避險能力,對境外投資者而言具有投資價值。

他提出,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是中央和國家層面的重要戰略佈局。近年來,中國在跨境互聯互通、QDII和QFII投資額度、自貿區建設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債券市場全球通等模式不斷發展完善。總體上看,金融市場開放是不變的價值取向,其兼具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的功能,未來中國將持續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建設具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不斷完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