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認購倍數超50倍! 地方債遭機構瘋搶

中国财富网
2019-01-28 11:34

已收藏

52.74倍!這是1月25日發行的河北省專項債“19河北債02”的認購倍數。如此火熱的場景,在年初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招標現場頻繁上演。

“額度統統都打滿了!”近期參與多單地方債發行的券商人士告訴記者,只要是參團的機構,基本把認購額度用到了頂格。今年的行情,比去年最好的時候還要火爆。

最吸引機構的,是地方債的好價格。上周發行的幾期地方債中標利率,仍然保持了“基準上浮40個BP”的標準隊形。

“19河北債02”的發行期限為10年,票面利率為3.51%。而1月25日,中債提供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就是3.14%,地方債中標利率差不多上浮40個BP。記者查看了山東、福建、天津等地的地方債發行利率,也基本一致。

去年8月,為配合地方債集中加快發行,監管層曾要求地方債承銷商投標利率較相同期限國債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個BP。

“雖然現在基準利率比去年低了,但是仍有40個BP的利差空間。銀行和非銀的認購情緒還是很積極。”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記者通過Wind統計顯示,上周總共發行了1295.57億元地方債,本周還有2884.09億元供給在路上,將創下史上最密集發行高峰期。包括浙江、江蘇、廣東、廣西、江西、內蒙古、海南、四川、湖北、北京等在內18個地區的債券待發行。

統計資料顯示,國內2018年累計發行地方債41651.67億元,其中有近一半發行量集中在8月至11月之間發行。也就是說,集中發生在財政部提出地方政府加快專項債發行工作的要求之後。

而今年,無論是在發行額度還是速度上,都有望超過去年。在1月15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明確表示:“2019年將適度增加地方政府債券規模,特別是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

同時,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使用進度。近期,全國人大已經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1.39萬億元地方債,這個額度占到去年新增債務限額的63%左右。對於全年發債進度,許巨集才明確要求:“爭取在9月底之前完成,這樣能夠更好地把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在當年用出去。”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預計,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規模將達到1萬億的規模,相當於去年同期的5倍。

即便發行現井噴,仍然供不應求。

“銀行手上現在有錢了,有大量配置地方債的需求在。包括非銀機構也在入場,尋找地方債的交易機會。”有券商人士感歎,現在是熱門地區地方債最搶手,資質差一些的地區也搶手,市場上流動性太富足了。

自去年以來,央行連續多輪降准,給足市場流動性,為地方債發行提供了適宜的環境。今年1月15日和25日,央行2019年首次降准分兩輪落地,累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總共釋放流動性約1.5萬億元,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受降准消息影響,年初流動性一度過於充裕,DR007加權平均利率曾大幅回落至2.21%,與7天期逆回購利率倒掛約34個BP。即便臨近春節,也未出現往年大幅飆升的情況。

彈藥充足了,銀行配置力強了,但放眼望去,在利率寬鬆、剛兌打破的市場上,敢投的資產、能賺的收益都越來越少。

從去年開始,市場上就開始喊出“資產荒”,確切地說,是“優質資產荒”。國企債、城投債、高等級民企債仍是機構哄搶的物件,再加上有信用緩釋工具的民企債,都變成香餑餑,而低等級民企債仍是無人問津。

寧可錯過一片,不能錯買一隻。一家農商行金融市場部人士告訴記者:“資金到期後,如何配置是個問題。還是要放在安全性和確定性強的資產上,比如地方債和一些城投債,仍然是我們配置的首選。”

對於風險偏好是否會下降,信心何時向低等級信用債傳導,市場還在小心觀察和試探中。“寬信用的轉換,要看財政週期的情況:這一輪地方債發力能否拉動地方投資和消費,從而帶動信用回暖。”上述銀行人士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