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慢牛助推 基金配置債券規模創歷史新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10:32

已收藏

剛剛披露完畢的基金2018年四季報顯示,2018年債券類資產的配置比例創下歷史新高。在股市維持弱勢震盪的背景下,債券基金表現亮眼,逾60只債券基金(不同份額分開計算)收益率超過10%。業內人士表示,後市債市慢牛行情仍將持續,看好可轉債的投資機會。

債券資產受追捧

截至2018年底,債券類資產占基金總資產比例從2018年三季度45%的歷史高位進一步攀升至49%,這一比例已經超過2006年,創歷史新高。

梳理多隻業績表現居前的債券基金的2018年四季報可以發現,抓住利率債走牛的時機加倉長端利率債成為增厚收益的秘笈。

資料顯示,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及週邊擾動減弱等因素影響,從去年10月份開始,債券收益率快速下行,長端收益率明顯回落,10年國開債的收益率下行56BP到3.64%,10年國債收益率則下行38BP到3.23%。

以安信寶利債券基金為例,該基金2018年收益率為10.37%,去年四季度提高了利率債倉位。該基金的基金經理表示,去年12月中下旬,由於年末資金面的波動,以及前期收益率快速下行的影響,債券收益率小幅反彈,故對倉位進行調整。

此外,多隻債券基金在信用債配置上以中高等級信用債為主。融通債券投資基金2018年四季報顯示,隨著規模增長,該基金逐漸配置了長久期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企業債券占基金資產淨值比例從三季度的29.22%上升到36.31%。

業內人士坦言,在信用債配置上不踩雷,是保證收益的底線。資料顯示,2018年全年新增違約主體43家,涉及債券119只,涉及金額1166.51億元,約是2017年的3.5倍,超過2014年至2017年違約金額的總和。

華泰柏瑞豐盛純債基金陳東表示,在信用風險集中爆發的時期,其管理的基金主動全面篩查、排除風險主體,倉位立足於利率債和高等級品種,系統性規避信用風險,保證了持倉的安全性和流動性。

可轉債迎配置機會

談及2019年債市的投資機會,多位債券基金經理認為,債市慢牛行情仍將繼續,將重點關注可轉債的配置機會。

在博時裕瑞純債基金魯邦旺看來,2019年債市相對樂觀,“穩貨幣,寬信用”的政策組合將帶動利率債收益率繼續下行,利率中樞將延續2018年的趨勢。

平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資總監張文平表示,對2019年的權益市場持偏樂觀的態度,預計可轉債可能有一定機會,未來操作將從純債資產類別上開始調整,並在部分產品中切入涉及權益投資的轉債資產。

海通證券薑超同樣認可債券牛市有望從國債等無風險資產擴散至信用債、轉債等風險資產,因為無風險利率大幅下降有助於提升金融資產的整體估值,信用債、轉債均能從中受益。

需要提醒的是,地方債的提前發行,引發多位債券基金經理的關注。南方豐元信用增強債券基金杜才超表示,地方債發行計畫提前,對債券市場有一定的供給衝擊,這是年初存在的不確定性因素之一。

中信建投分析師認為,地方債的提前發行對資金面有一定的影響,但從歷史經驗看,在市場適應地方債密集發行或地方債供給高峰結束後,債券收益率仍有望回歸下行通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