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萬億元地方債將提前開閘 四省區1月份發行超千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1:17

已收藏

按照安排,今年增加專項債規模將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半拉子工程”、存量隱性債務專案政府拖欠工程款問題等。

今年萬億元地方債發行即將拉開序幕。據悉,目前已確定新疆、河南、福建、雲南等10多個省區市在1月份內發行地方債,已確定的發行規模超千億元。

今年地方債發行節奏和往年相比大大提前。2018年年末,全國人大常委會表示,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合計13900億元。

“提前下達債務的意義,一是改變債券發行節奏,將傳統發行淡季充分利用起來,使債券發行更加平穩有序;二是給定債務額度,各級政府對於可使用的資金總量有一定瞭解,可以在融資規模範圍內安排基礎設施項目,有利於投資項目建設的推進。”有業內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中國債券資訊網14日公佈201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一般債券(一期)相關檔。該期債券發行規模100億元,全部為新增一般債券,期限為10年。募集資金主要用於脫貧攻堅、公共安全、農林水利、市政建設等重大專案建設支出,通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償還。這將是開年第一單地方政府新增債券。

2019年首批專項債花落河南。15日,中國債券資訊網掛出2019河南省區域醫療、棚改、洛陽軌道交通、土地儲備專項債相關文件。四類專項債擬發行規模分別為13.5億元、139億元、13億元、122.74億元,合計288.24億元,償債資金來源分別主要為項目對應的醫院經營收入、國有土地出讓權使用收入、地鐵運營收入和洛陽軌道交通發展專項資金補貼、國有土地出讓權使用收入。

從發行計畫來看,安徽、四川、貴州、浙江等多個地方債發行大省也將集中在1月下旬開啟本年度發行。從發行場所來看,貴州省和四川省選擇在上交所發行,安徽、海南、湖南等省份選擇在深交所發行。

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此前曾表示,今年增加地方政府債券規模,特別是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具體額度會經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之後確定。

按照安排,今年增加專項債規模將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半拉子工程”、存量隱性債務專案政府拖欠工程款問題等。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項目,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暫不具備施工條件的東北等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把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時間盡可能往前提。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唐川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經初步統計,2018年地方債發行規模總量約4.3萬億元,其中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約2萬億元。所以今年發行的地方債中依然有部分需承擔債務置換職責,預計額度在2萬億元左右。

“2019年新建專案融資額度會上升,加上央行已正式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預計2019年地方債整體發行規模將創2015年以來的峰值。” 唐川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