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劉昆:各地1月份要啟動發行地方債

中国财富网
2019-01-12 11:37

已收藏


財政部網站11日消息,財政部部長劉昆10日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儘快啟動發債工作。要求各地1月份啟動發債,部分一季度不具備施工條件的如東北地區等,可以結合實際適當延後。決不允許出現因新增債券遲遲不能發行影響重大專案進展情況。

劉昆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在2019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當年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之前,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其中新增一般債務限額5800億元、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目前,這些新增債務限額均已下達。

同時,財政部專門印發通知,健全相關管理制度,優化發行使用流程,要求各地切實做好相關工作。

一是督促履行法定程式。要求各省級財政部門根據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的新增債務限額,將舉借新增地方政府債務事項編入預算,由省級政府報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後執行。

二是切實做好專案準備。要求各地抓緊組織準備一批急需資金支援的重大項目,特別是在建專案“半拉子”工程,並督促申請使用債券資金的地區和部門嚴格落實專案管理責任,提前做好擬發債融資的專案準備工作,確保發債後及時形成實物工作量。

三是儘快啟動發債工作。要求各地1月份啟動發債,部分一季度不具備施工條件的如東北地區等,可以結合實際適當延後。決不允許出現因新增債券遲遲不能發行影響重大專案進展情況。

四是妥善安排資金投向。要求各地將提前下達的2019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資金,依法用於公益性資本支出,重點支援國家重大戰略,落實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污染防治、棚戶區改造,推進重大鐵路專案、高速公路、重大水利工程、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城鎮基礎設施、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

五是加快資金撥付使用。要求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撥付,嚴禁將資金滯留國庫或沉澱在部門單位,督促專案單位和主管部門落實管理責任,及時將債券資金用到項目上,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債券資金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作用,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