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預計債市違約將常態化 房產龍頭企業仍具投資價值

中国财富网
2019-01-11 16:26

已收藏


近日,由聯合資信評估有限公司與聯合信用評級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2019年中國債券市場信用風險展望”論壇在京舉行。與會嘉賓認為,在繼續做大債券市場的政策導向下,2019年中國債券市場規模仍將平穩增長,違約事件的發生仍將呈現常態化趨勢,但違約數量和規模不會出現明顯增加。其中房企信用分化將越發明顯,房地產龍頭企業仍具有較好投資價值。此外,應關注隱性債務、土地市場等對城投企業信用水準的影響。

需持續警惕債券違約風險

2018年是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增長轉變的關鍵一年,我國經濟正在逐步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聯合資信總裁萬華偉認為,中國能夠實現2018年年初的預期增長目標。今年在日益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下,中國宏觀經濟整體存在下行壓力,但國內經濟增長的潛力能夠支撐和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平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執行總經理唐躍博士則認為,由於受到政策調整對沖,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中國經濟並不過於悲觀,但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能否企穩仍存疑。

債券市場方面,2018年政策環境由去杠杆到穩杠杆轉變;發行規模小幅增長;發行成本與到期收益率下降;發行利差和交易利差均有所上行。

萬華偉表示,在繼續做大債券市場的政策導向下,2019年中國債券市場規模仍將平穩增長,創新產品仍將不斷湧現,民營企業再融資壓力猶存、信用狀況或將有所分化。

聯合資信研究部副總經理劉豔指出,2018年債券市場違約呈現六大特點:違約事件明顯增加;民企違約占比繼續提高;違約企業的行業覆蓋面更加廣泛;違約主體涉及地區繼續增加;部分違約主體具有高商譽或股票質押比例高的特徵;城投企業信用風險事件頻發,可交換債首次發生違約。

劉豔說,考慮到國內經濟增速回落,週期對信用風險有基礎性的影響,企業違約率與經濟增長呈現出較為明顯的負相關係。預計2019年市場流動性將相對寬裕,企業融資環境較2018年或有所改善。債券到期量與2018年接近,償債壓力尚存。中低等級債券到期償還壓力增加;短融資期規模最大等原因,2019年違約事件的發生仍將呈現常態化趨勢,但違約數量和規模不會出現明顯增加。

中資美元債、供應鏈ABS項目償付壓力集中

1月10日,商務部首次公開了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的最新進展。過去的一年,中美貿易摩擦始終是牽動各方神經的大事。

受限於中美貿易摩擦、人民幣貶值加劇、中美國債利差繼續縮窄等因素,2018年中資美元債市場延續跌勢,離岸市場中資美元債發行同比出現明顯下滑;發行利率中樞繼續上移,浮息債券規避利率風險的特性使其占比提高;發改委對短期外債風險防控趨嚴,1年以內期限美元債發行有所縮量,1-5年期中資美元債券占比較2018下半年明顯上升。

展望2019年,聯合國際高級董事黃佳琪女士認為,資金面寬鬆以及政策利好對美元債市場情緒形成一定提振作用,但在中國嚴控外債風險、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等背景下,2019年中資美元債發行或將放緩,同時隨著中資美元債迎來兌付高峰,違約風險仍然較高。

不僅中資美元債,2019年償債壓力集中的還有供應鏈ABS項目。

聯合評級結構融資部高級分析師宋旭表示,供應鏈ABS專案將相對分散的應付帳款轉化為集中償付的壓力,且發行期限短,對企業的流動性要求高。加之發行主體多數為房地產業,考慮到2019年房地產業有大量債務到期,需持續關注房地產行業供應鏈ABS項目的償債壓力。

她建議,本著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評級機構應將債務計入核心企業合併口徑債務總額的計算,以時刻關注相關償債指標變化對核心企業信用水準產生的衝擊和影響。

城投、房地產信用分化將加大

城投和房地產是影響債券市場的兩個重點領域。2018年地方政府信用平臺企業經歷有一些坎坷,政策面在防風險的前提下信用面仍然偏緊。聯合資信工商評級總監周馗指出,這樣的局面在2018年7月份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市場對政策釋放出來的一些積極信號。但這部分積極信號的產生還是有前置條件的,包括要求金融機構市場化前提下客觀的判斷是否有償債的風險,不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周馗認為,基建重返老路可能性並不大。2019年融資平臺整體風險可控,但應持續關注隱性債務對城投企業信用水準、土地市場對城投企業信用水準的影響,關注城投企業信用資質分化加大、城投企業流動性和城投企業對外擔保、業務轉型等風險。

嘉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債券基金經理方芳認為,受到2019年中國經濟增長模式變化的影響,城投企業或將出現兼併重組,建議通過分析城投企業償債能力與負債水準的匹配程度判斷投資價值。

房地產行業方面,在嚴格政策調控,棚改貨幣化力度減弱以及融資政策收緊背景下,2018年8月至今,商品房銷售面積累計同比增速持續回落,土地流拍事件大幅增加,三四線城市房地產開發投資完成額快速回落,房企資金鏈緊張、融資成本上升。

聯合評級工商評級總監李晶女士預計,隨著債務回售及到期高峰期的迎來,結合目前的融資環境和預期銷售回款,房地產行業現金類資產對短期償付義務的覆蓋倍數將處於低谷期,信用風險較大;相對歷史以往週期,仍處於相對安全狀態,但企業分化情況越發明顯,需關注重點企業的短期流動性。此外,還需重點防範2019年上半年的債務到期風險。

銀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總監、固收研究所總經理劉小平女士認為,2019年房地產行業信用基本面趨弱,但信用風險可控,地產行業信用基本面結構化分化嚴重,龍頭企業仍具有較好的投資價值。

原標題:預計債市違約將常態化 房地產龍頭企業仍具較好投資價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