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長線資金集體抄底可轉債 社保10月增持規模創紀錄

中国财富网
2018-11-13 13:56

已收藏

10月份以來,不僅A股市場弱勢,可轉債市場也呈現大幅走低態勢。截至昨日收盤,可轉債指數已經走出了低谷,並取得了相當的漲幅。最新持倉資料顯示,社保、年金和保險資金等長線資金正集體加碼買入可轉債。其中,社保資金在滬市單月大幅增持15.48億元,創出歷史單月增倉新高紀錄。

“社保資金是典型的長期資金,而可轉債又是擁有保底收益的品種,因此兩者在邏輯上十分匹配。”一家金融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

10月份的行情對機構而言是一種考驗,雖然股市跌幅尚未收斂,但轉債市場已經企穩,為此不少機構曾躍躍欲試,但超出市場預期的是,10月轉債市場一路走弱,幾乎難有像樣的反彈機會,幾乎每天都有優質個券“跳水”,整個轉債市場情緒低落。資料顯示,10月份前半月中證轉債指數跌幅超過3%,而個券跌幅則更大。

“對於長期資金而言,當時確實是一個好的入市時機。不少優質轉債到期收益率高達4%,是一個不錯的介入點,但追求短期收益的資金仍避之唯恐不及。”上述金融機構人士表示。

一家券商研究人士表示,10月份對於轉債市場而言風險有限,從10月低點至今,抄底資金已經取得明顯的盈利。“毫無疑問,社保資金是此輪市場反彈的最大受益者。”華創證券可轉債研究員王文歡表示。

當然,社保資金加碼可轉債市場並非始於10月份。滬市資料統計顯示,經歷了7月份反彈後,8月份轉債市場陷入弱勢。從8月份開始,社保資金便開始逢低買入轉債,在滬市基本以每個月4億元的速度在買入。直至10月份,社保資金才加大買入規模至單月15.48億元。

不僅社保資金,其他長線資金也參與其中。10月份,保險資金也開始加大參與力度,在滬市增倉可轉債3.88億元。此外,企業年金也有配置可轉債。11月以來,A股市場出現反彈,增量資金入市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