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連續19個月增持境內債券 外資機構看好中國資產不動搖

中国财富网
2018-10-18 09:19

已收藏


10月以來,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兩度衝破壓力點位3.20%。同期,中國債券市場亦呈現高波動。不過,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外資機構中長期增配中國債券市場趨勢並未因近期市場波動而改變。不少外資機構正積極推進其中國佈局,設立投向中國市場的債券基金,適應中國債券市場融入國際市場的新趨勢。

配置中國債市興致高漲

10月12日,納斯達克上市的資訊科技公司IHS Markit宣佈設立中國債券指數,跟蹤中國境內市場債券價格。IHS Markit與中債金融估值中心合作推出這一系列指數,是國際機構首次使用中債金融估值中心估值設立債券指數,也是首批國際機構設立的在岸中國債券指數。

“國際機構對中國債券市場興致日趨增長,對中國債券指數的需求提升。”IHS Markit相關人士表示。據瞭解,其率先推出的將是跟蹤政府債券以及政策性銀行債券指數。

“美聯儲加息預期提升,美債收益率大漲。目前來看,中國債券市場表現平穩。中國債券的低收益率,並非因為熱錢湧入,而是由於近期寬鬆的貨幣政策。債券市場目前是穩定的。”澳洲資管機構安保集團動態資產配置部主任Nader Naermi說,不必擔心資金外流,因為總有外資想進入中國。只要通脹壓力可控,人民幣匯率就會保持穩定。

Nader Naermi還說,近期美國加息預期提升,但是美元反而走弱。Nader Naermi將此解讀為美國資產的配置價值正在下降,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配置價值提升。

中國債券資訊網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境外機構持有託管在中債登的債券餘額為1.44萬億元,境外機構已連續19個月增持中國境內債券,但環比增速有所下降。

富時羅素集團CEO麥思平表示,中國顯現出來的開放金融市場的堅定態度是吸引外資機構的重要原因。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債券市場正在融入全球市場,外資機構必須行動起來。

機構理性應對波動

瑞銀亞太區固定收益負責人Hayden Briscoe表示,對於中國債券的偏好沒有改變。上週三,美國債市再度波動後Hayden Briscoe表示,美債拋售告一段落。美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將回歸到較低水準。由此產生的對中國長期國債的壓力也因此放緩。部分業內人士認為,美十年期國債收益飆升對中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產生壓力。Hayden Briscoe表示,瑞銀旗下中國市場債券基金目前實現了資金淨流入。

美國一家中型對沖基金創始人表示,正在籌備中國市場基金。近期市場波動並未改變投資中國的規劃。他預計,2019年二季度該機構將發行數隻投向中國市場的基金,包含一隻債券基金。

嘉實國際業務拓展總監兼市場總監Ashley Dale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指出,境外投資者較境內投資者態度更為樂觀。近段時間的貿易摩擦、地緣政治並未打消機構投資者增配中國資產的念頭。歐洲部分國家央行、養老金等機構投資者均表達出增配中國資產的興趣。近期境外債券投資者對中國市場債券表現出強烈興趣。除海外投資者集中投資的中國利率債,不少機構投資者開始積極瞭解中國的公司債。率先在海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基金的英國資管機構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資官Andy Seaman說,儘管初期,中國債券在國際一線債券指數中占比較低,但是這給國際投資者通過被動配置瞭解中國債券市場的機會。相較義大利和英國債券市場面臨的巨大不確定性,中國債券市場表現穩定。

中長期增量資金可期

10月4日至10日,美國債券市場當周經歷了自2016年二季度中期以來最大的周度資金淨流出。部分機構投資者將目光轉向其它市場。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在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美國加息預期提升,部分新興市場承壓。但有部分國家未因美國加息承受壓力,中國是其中之一。其負債以本幣債為主,強美元對負債產生的影響有限。

增配中國債券是大部分機構中長期戰略。這一戰略未因近期市場波動而改變。Ashley Dale表示,外資對中國市場嚴重低配,這使得他們看待中國市場更客觀。統計顯示,外資對中國政策性銀行債、政府債、公司債的持有比例不足2%。儘管整體持有比例較低,但外資持有中國債券顯示了較高集中度。摩根資產管理在報告中指出,外資持有中國政府債券比例接近7%。

近期,部分外資正在研究增配中國政策性銀行債。“相較於政府債,中國政策性銀行債的流動性好,收益較政府債高。”來自標普評級的分析人士說。

“政府積極改進債券通機制,力圖實現即時清、結算和大宗交易。”摩根資產管理相關人士指出,這些問題的解決有助於中國債券市場被納入富時羅素的世界政府債券指數等國際一線債券指數。後者將吸引更多外資配置中國債券市場。

Andy Seaman表示,經常性帳戶長期處於順差狀態的國家,其貨幣中長期往往呈現升值趨勢,人民幣和日元中長期都將呈現升值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