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提振市場信心 培育收益曲線 財政部接連在港發債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14:10

已收藏

近期,財政部宣佈先後在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國債和30億美元主權債。其中,50億元人民幣國債已於10月10日在港順利發行,是對2018年7月份2年期和5年期國債的增發,投資者認購熱情很高。30億美元主權債的發行價格區間指引已確定,據彭博11日消息,5年、10年和30年期債券分別為上浮30至35個基點、45至50個基點和70至75個基點。

此次美元主權債券在發行節奏上較為罕見。這是財政部繼去年10月在港發行20億美元債券後,不到12個月時間裡第2次發行美元債。這也是2004年以來的第3起、發行規模最大的美元債。在市場人士看來,這不僅對中資離岸債券市場產生信心提振作用,還有望形成美元主權債常態化發行,有助於培育離岸市場債券收益率曲線。

彰顯信心之舉

相比一年前發行美元債時,眼下的市場環境已大不相同。美聯儲邁入加息通道,美債收益率不斷攀升,新興市場貨幣遭遇貶值,其美元主權債也應聲下跌,大量資本開始流出新興市場。

在信心低迷的全球市場環境下,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優勢不言而喻。從貨幣價格來看,相比於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我國匯率走勢相對穩健。從中資離岸債券市場來看,“儘管今年新興市場貨幣動盪加劇,但中資離岸債券仍表現出一定的韌性,在新興市場債券資產中的‘避險’特性凸顯。”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侯麗萍表示。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員陳健恒認為,財政部選擇此時發行美元債券,一方面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增強國際投資者對我國金融體系的信心,另一方面則為了給中資企業海外發行提供更為完善的利率基準曲線。

去年底,財政部在時隔13年後重啟美元主權債發行,認購倍數高達11倍,定價也刷新當年亞洲美元主權債發行新低,大大提振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金融市場的信心。

之後一年裡,國際投資者對於人民幣主權債券的認購熱情達到歷史新高。據中金統計,今年前8個月記帳式國債7900億元的淨增量中,境外機構增持近4100億元,占到51%的份額。

當前境外機構仍在繼續增持國債。中債登最新資料顯示,今年9月,境外機構的國債託管餘額達到10591.83億元,同比增加5328.57億元。

完善離岸債券收益率曲線

從10日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來看,投資者認購熱情較高。據香港金融管理局官網顯示,當日面向機構投資者增發的2年期國債認購金額為99.235億元,發行量為30億元,票面利率為3.65%;5年期國債申購金額為37.38億元,發行量為15億元,票面利率為3.8%。

“發行人民幣債券是有意收緊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拉高人民幣借貸的成本,從而讓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增加,消弭市場上的貶值預期。”一家外資銀行前中國區業務負責人陳瑞輝對記者表示。

美元主權債的發行則有望進一步提振中資離岸債券市場信心。侯麗萍說,短期來看,考慮到去年財政部美元主權債的良好發行結果一度帶動中資離岸債券利差整體收窄,對一二級市場均有所提振,預計此次債券發行也有望推動中資離岸債券利差改善。

據彭博統計,目前,存續期內的離岸美元國債總共僅4只,剩餘期限分別在4年、9年和77年,存量僅為22億美元。業內認為,此次發行5年、10年和30年的美元國債,將對美元主權債收益率曲線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

侯麗萍說,離岸美元主權債和人民幣國債今後有望實現常規發行,這有助於建立離岸債券的定價基準,完善離岸外幣債券和人民幣債券的收益率基準曲線,為中資企業在國際市場融資提供重要的定價參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