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地方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已達萬億

中国财富网
2018-10-08 15:00

已收藏

在剛剛過去的9月,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全面提速。資料顯示,截至9月24日,地方政府專項債9月以來發行量已達約5000億。此前,8月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約4200億元,為7月發行量的3倍多。

業內預計,8、9兩個月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達到約萬億,全年剩下不到3000億的額度將在10月全部發完。

今年8月以來,財政部連發《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等三份檔,在前期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放鬆地方債發行限制要求,明確9月、10月新增專項債發行進度。同時,配合財政部政策要求,8月銀保監會下發“關於商業銀行承銷地方政府債券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債券參照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進一步增強銀行承銷意願及配置意願。

政策推動下,地方債發行猛增勢頭在今年8月開始顯現。資料顯示,今年8月地方政府債的發行量高達8829.7億元,同比猛增87.97%。

今年全年新增專項債額度為1.35萬億元。依照財政部8月14日下發的《關於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的意見》,各地至9月底累計完成新增專項債券發行比例原則上不得低於80%,即到9月底前需發行1.08萬億元,剩餘的發行額度應當主要放在10月發行。

中誠信國際首席宏觀分析師、研究院宏觀金融研究部總經理袁海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總體看,在2018年以來地方債發行進度有所滯後,且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宏觀政策變中求穩的總基調下,財政部與銀保監會多項政策檔旨在加快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發行進度,充分落實積極財政政策,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專項債在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的重要作用。目前看,多項支持地方債發行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8月開始地方債發行節奏明顯加快,同時,伴隨地方債公開承銷、彈性招標流程制度進一步完善,發行利率、發行價格確定方式等進一步規範化、市場化,市場各方對於地方債配置的積極性有所提升。

從目前專項債的發行種類來看,土地儲備專項債券發行占比較大。專家表示,從已發行專項債來看,募集資金多用於市政建設、交通運輸、保障性住房建設安居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基礎設施領域是專項債資金的主要投向,專項債的大部分資金實際都會進入基建合理可期,粗略估算,會有幾千億專項債資金為基建輸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