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稅期節假日等因素疊加 10月前後或再定向降准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09:07

已收藏


央行17日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2650億元,無逆回購操作。由於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全天實現淨投放2650億元。

市場人士表示,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動性,既有助於平抑短期多因素擾動,又可滿足機構對跨季跨年資金需求。短期流動性供求面臨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央行加大流動性支持力度在意料之中。

中信固收團隊表示,當前經濟基本面和貨幣政策面臨內外壓力,維持利率平穩運行、營造穩定的金融環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動性面臨收緊壓力之前開展對沖操作,維持資金面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

中信固收團隊認為,首先,根據財政部此前檔要求,9月份是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集中發行期,在9月7日全額續作MLF到期量後,本次新作2650億元1年期MLF可補充因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導致的流動性缺口,避免流動性環境遭受較大的衝擊。其次,中秋節假期和國慶假期來臨,公眾現金需求增大,央行投放流動性補充流動性缺口。

此前,8月22日-9月11日,央行連續15個交易日暫停逆回購。9月7日,央行開展1765億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於3.30%,當日有1765億元MLF到期,無逆回購到期。9月14日,為對沖稅期、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

多位機構人士認為,央行用MLF替代OMO(公開市場操作),操作上“鎖短放長”,央行不太可能讓資金面過於寬鬆。本周後三個交易日有2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央行似有意用MLF的“長錢”替換OMO,以長期限、較高利率資金,提高資金成本,倒逼銀行放貸。

在中信固收團隊看來,在寬貨幣向寬信用傳導過程中,通過定向降准來放大貨幣乘數是助力寬信用的重要管道。當前存款增速緩慢,中長期流動性缺口仍然存在:一方面,10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量和四季度MLF到期量較大;另一方面,今年以來的MLF大量操作造成了MLF餘額的快速攀升。而從工具對沖的角度看,9月底美聯儲再次加息幾乎板上釘釘,央行大概率小幅跟隨加息,與此同時的定向降准對沖顯得更為重要。預計10月前後可能再次實施定向降准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