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Shibor短端利率反彈 今日公開市場零投放零回籠

中国财富网
2018-08-10 09:54

已收藏

8月10日,人民銀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今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實現資金零投放零回籠。

本周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操作全停,僅有一筆12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記者通過Wind統計,下周8月15日將有一筆399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由於4月時已經通過降准置換掉630億元,因此剩餘3365億元MLF到期。下周無其他資金到期,屆時人民銀行如何操作值得關注。

目前流動性仍保持較寬鬆態勢。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出現反彈,整體資金面仍較為寬鬆。隔夜Shibor大幅回升20個基點,報1.622%。7天Shibor上升10.5個基點,報2.45%。

由於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多次降准以及此前加大資金投放力度,銀行間市場迎來大量流動性。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不夠通暢,使得流動性“淤積”在銀行間,流到實體經濟的速度較為緩慢,也導致了實體信用端融資利率仍未明顯下降。

那麼資金面寬鬆局勢還能持續多久?國泰君安固收研究團隊認為,一旦實體融資開始恢復,流動性維持如此寬鬆局面的概率將大大降低。判斷資金面寬鬆的持續性,還得看7月下旬政策全面轉向後,寬貨幣向寬信用傳導的效果,與上半年比是否出現顯著的提升。由於政策轉向出現在7月下旬,對於當月的融資資料提升作用可能比較有限,但8月份市場大概率會看到融資的明顯企穩改善。

華創證券固收研究團團隊認為,資金面最寬鬆的階段可能正在過去。首先,人民銀行的態度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在人民銀行不但不投放反而回籠流動性的背景下,隨著超儲的被動消耗,當量變積累到一定的程度自然會引起質變,資金面必然會逐步收緊。

其次,寬貨幣向寬信用的傳導可能正在發生。一旦寬貨幣開始轉向寬信用,派生存款的增加會導致超儲的消耗加速,銀行體系流動性也將邊際收緊。

最後,匯率貶值的壓力下,外匯占款的流出壓力可能在加大。雖然外匯儲備和外匯占款暫時並未出現明顯下滑,但隨著貶值預期下結匯意願的減弱,外匯占款流出的壓力也在加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