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美聯儲本周加息成大概率事件 央行或加強公開市場操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6-11 09:31

已收藏

6月14日即將公佈美聯儲議息會議最新利率決議,市場普遍預期此次美聯儲加息的可能性較大。

證券日報11日消息,蘇甯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表示,理由主要有幾方面:一是美國失業率屢創新低,新增非農就業崗位持續保持高位;二是美國國內通貨膨脹壓力隱現,需要通過加息來管理通脹預期。

在此背景下,黃志龍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可能會跟進調整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國內金融市場原本預期6月6日央行會降准置換到期的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但央行超量續作MLF,這說明央行可能把對沖性寬鬆政策用來應對美聯儲加息的影響。因此,不排除美聯儲加息之後,中國央行可能跟進調整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以維持美元升值趨勢下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管控人民幣貶值預期進一步加大。另外, 從國內經濟來看,降准、加息的政策操作組合可能會成為下半年央行保持穩健中性貨幣政策選項之一。這樣既保持了流動性“量”的穩定增長,又保持了流動性“價”不出現大幅回落。

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昨日表示,屆時我國央行有可能小幅跟隨上調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利率5個基點-10個基點。一方面,當前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降至70個基點左右,已略低於90個基點上下的舒適區間。另一方面,當前貨幣市場利率仍持續高於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小幅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可以收窄二者利差,有利於增強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對貨幣市場利率的傳導作用,推動貨幣政策由數量型調控為主向價格型調控為主轉變,同時也能夠向市場主體傳遞貨幣政策穩健中性信號,約束非理性融資行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