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美聯儲年內第二次加息 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按兵不動

中国证券网
2018-06-14 10:00

已收藏

美聯儲迎來年內第二次加息,中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按兵不動。14日,央行開展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700億元7天、500億元14天和300億元28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為持平於前期。鑒於當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700億元。

北京時間14日淩晨,美聯儲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1.75%至2%的水準,符合市場普遍預期。

目前市場流動性處於均衡態勢,但跨月資金需求上漲。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多數上漲,隔夜Shibor和1個月Shibor分別上行0.5個基點和1.4個基點,分別報2.589%和4.101%。

2017年3月、12月和2018年3月,我國央行都在美聯儲加息的當日相應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而在2017年12月和2018年3月,我國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僅小幅上調5個基點。

除此次加息之外,市場預期年內美聯儲還可能有1至2次的加息。而美聯儲的預測表明,到2019年美國可能仍處在加息週期之中。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目前市場利率與政策利率的差距僅能容納2次5個基點的加息,而宏觀經濟指標不支持市場利率中樞上行,因此在未來的美聯儲加息進程中,我國貨幣當局可能不會每一次都亦步亦趨,而會根據國內經濟情況的變化自主確定合意的政策利率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