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開展2600億元逆回購 淨投放2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5-16 10:59

已收藏

央行今日繼續在公開市場大額淨投放。5月16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和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6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具體為1400億元7天期品種和1200億元14天期品種,中標利率均持平於前期。鑒於今日有6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2000億元。

受繳稅等因素影響,近期資金面從寬鬆轉為均衡或偏緊。昨日,上海國際貨幣經紀收盤日評稱,早盤總體融出資金較少,資金較為緊張,大行、股份行鮮有隔夜資金融出。午後,資金面持續緊張,有大行、股份行繼續融入隔夜資金,7天資金價格繼續走高,臨近尾盤資金恢復寬鬆。

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隔夜Shibor繼續大幅跳漲6.1個基點,報2.6410%;7天Shibor上行3.5個基點,報2.7730%。

近期隨著資金面收緊,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也從淨回籠和零回籠轉向淨投放,顯示出對資金面的呵護。在嚴監管、去杠杆的大環境下,貨幣政策取向保持了不松不緊、穩健中性。

中信建投宏觀固收研究團隊指出,展望未來,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基調並未改變,其服務於調結構的核心目標也並沒有調整,信用擴張亦保持基本穩定,但具體政策操作會更加注重價格型調控框架的培育和完善。具體包括:穩定流動性供給機制;緩解利率市場分割和分層現象;逐步降低貨幣市場利率波動幅度;打破剛性兌付,規範金融機構投融資行為;進一步明確利率走廊機制,健全市場利率體系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