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年末財政支出發力 央行暫停逆回購淨回籠12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2-25 10:34

已收藏

今日央行繼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回收流動性。央行公告稱,臨近年末財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12月25日央行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實現資金到期後淨回籠1200億元。

年末財政支出發力,今日央行延續了上週五的公開市場操作,繼續暫停逆回購。貨幣市場短期流動性較為充沛,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持續走低。12月22日,隔夜Shibor下跌5.3個基點,報2.6120%。代表銀行間流動性水準的存款類機構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加權利率下行至2.7649%的階段性低位。不過,1個月以上中長期資金需求依然旺盛。1個月Shibor繼續走高6.84個基點,報4.8402%。DR1M加權利率跳升至4.9983%。

展望明年資金面,從近期會議傳遞出的信號來看,業內普遍預期貨幣政策不會放鬆。中金固收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貨幣條件依然收緊,包括實際利率和貨幣增速等都是收緊的,意味著進一步主動收緊的意義不大。而央行跟隨美國“加息”主要是象徵性的,目的是為了保證匯率穩定,和適度降低市場對政策放鬆的預期。未來,從穩定匯率的角度而言,央行仍有動力跟隨美國上調公開市場利率,但意在縮小政策利率和二級市場利率之間的利差,目的不在於推高二級市場利率,且金融體系杠杆持續去化,政策層面不必進一步收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