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日開展1800億元逆回購 小額淨投放1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1-21 10:37

已收藏

今日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維持小額淨投放格局。11月21日,央行開展18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品種、14天品種和63天品種分別為1300億元、400億元和100億元。鑒於今日有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資金淨投放100億元。

三季度以來,受市場悲觀情緒影響,國債收益率曲線長端大幅上行。財政部決定於今日(11月21日)上午11:05-11:35開展國債做市支持操作,隨買5.9億元5年期2017年記帳式附息國債,以提高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國債收益率曲線。

中債登國債收益率曲線顯示,當前5年期國債收益率為3.8806%,10年期收益率為3.94%。

此外,央行於上週五(11月17日)開展了2017年第六期國庫現金定存招標,中標總量1200億元,期限為3個月,中標利率為4.6%,較上一期上行了18個基點,接近於當前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3個月期利率報價4.6222%。年初至今,3個月期國庫現金定存中標利率已累計上行40個基點。

由於上周央行的大額淨投放熨平了繳稅期的資金波動,資金面表現相對平衡。昨日,央行向市場小額“補水”,Shibor利率漲跌不一。隔夜利率又回升4.8個基點到2.7860%,7天利率小幅回落至2.8590%。

今年以來,監管政策對債市情緒的影響不容小覷,幾輪債市大幅調整背後都有市場擔憂監管的因素助推。上周,央行聯合多部門出臺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下稱“資管新規”),這一監管政策對市場的影響仍在慢慢發酵。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冀認為,大資管監管徵求意見稿發佈後,短期內債市表現可能會更多取決於投資人對政策的理解和預期。從更長期來看,資管產品面臨調整壓力將是必然。這種確定性的遠期預期必然也會影響當前預期,使得短期實現債市行情反轉的可能性更小。因此,債市到期收益率到達階段性“頂部”的說法言之尚早,抄底配置債市短期仍需保持謹慎。

從具體對債市的影響來看,光大證券固收研究團隊認為,資管新規或將通過兩個主要管道影響到債市。第一個是淨值管理。未來銀行資管產品將使用淨值管理,因此增加了收益的不確定性,其結果是債券型銀行理財產品的規模增速會明顯下降,甚至會出現負增長。在這種情況下,銀行理財及其委外帳戶配置債券資產的額度會明顯下降,不利於債券市場。

第二個是非標受限。在新規實施之後,非標投資會受到較多限制,從這個角度來看標準化債券的相對優勢顯現,這會對債券市場形成利好。但是,如果組合中的非標資產投資比例降低,也會降低理財產品的吸引力,造成規模增速的放緩,並不利於債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