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開展1000億元逆回購 小額淨投放2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1-20 11:10

已收藏

週一,央行在公開市場小額淨投放。11月20日,央行開展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14天和63天品種分別為700億元、200億元和100億元,中標利率持平於前期。鑒於今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200億元。

上週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大幅下行,隔夜利率下行6.2個基點,報2.7380%。

本周累計有6400億元逆回購到期,此外有800億元3個月期國庫現金定存將於11月23日到期。

加強預調微調

上週五,央行公佈了2017年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報告指出,第三季度以來,外匯因素對銀行體系中長期流動性的影響基本消退,但流動性面臨的季節性、臨時性擾動因素增大,加大了市場預期和資金面波動。

這一背景下,央行加強了預調微調和市場溝通,貨幣政策張弛有度。具體來看有三大特徵:一是順應貨幣供應方式的變化,考慮金融機構繳納法定存款準備金需求等因素,以每月一次的頻度通過中期借貸便利工具彌補銀行體系中長期流動性缺口。

二是前瞻性估測收緊和釋放流動性的季節性、臨時性因素,增強通過逆回購操作主動投放和回籠的靈活性。央行指明,連續投放多少、連續回籠多少都是“削峰填穀”的表現,旨在熨平諸多因素對流動性的影響,並不代表貨幣政策取向發生變化。

三是加強預期管理,在每日常態化開展逆回購操作的基礎上,通過《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及時向市場闡述銀行體系流動性影響因素和央行操作意圖,提高貨幣政策透明度。

利率整體穩定

整體來看,第三季度的貨幣利率利率走勢平穩。DR007基本在2.75%-3%的區間內運行,與第二季度運行區間持平。9月拆借月加權平均利率為2.92%,比6月低2個基點;質押式回購月加權平均利率為3.07%,比6月高4個基點。

對於資金短期波動,央行表示,月中、季末時點受到財政、監管等因素影響的短端利率波動加大,主要是季節性、臨時性因素在起作用,時點一過就會明顯消退,因此一定範圍內的利率波動也是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報告中提示了資金期限錯配和加杠杆的問題。市場主體應不斷增強流動性風險意識,科學規劃流動性特別是前瞻安排跨季資金來源,“滾隔夜”彌補中長期流動性缺口的過度錯配行為和以短搏長過度加杠杆的激進交易策略並不可取。

完善雙支柱調控框架

下一階段,央行將保持總量穩定,綜合運用價、量工具和宏觀審慎政策加強預調微調,調節好貨幣閘門。適應貨幣供應方式變化和金融創新發展,密切監測流動性形勢和市場預期變化,靈活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節奏,“削峰填穀”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把握好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和去杠杆之間的平衡。

同時,進一步完善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組織實施好宏觀審慎評估,逐步探索將更多金融活動和金融市場納入宏觀審慎管理框架,引導金融機構做好流動性管理,保持貨幣金融環境的穩健和中性適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健全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央行指出,貨幣政策主要針對整體經濟和總量問題,側重于物價水準的穩定,以及經濟和就業增長;而宏觀審慎政策則直接和集中作用于金融體系本身,能夠“對症下藥”,側重于維護金融穩定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兩者恰好可以相互補充和強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