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今日公開市場繼續零回籠 資金面逐步緩和

中国证券网
2017-10-11 10:48

已收藏

央行連續第二日公開市場操作維持均衡。11日,央行開展了2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持平于前期,完全對沖今日到期規模。

進入10月中旬,流動性逐步趨於緩和。日前高企的交易所資金價格終於大幅回落,昨日上交所質押式國債回購GC001收於5.56%,下行318.5個基點;GC007收於4.935%,下行83個基點。今日開盤延續回落趨勢。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利率整體回落。Shibor隔夜利率繼續回落至2.7380%。7天利率則小幅上行,報2.9390%。14天和1個月利率均下行約0.5個基點。

昨日短期資金面的緊張情況明顯改善。從宏觀面來看,這主要受益於央行的全額對沖操作,維持了流動性平穩,市場情緒也趨於緩和。與此同時,大行融出資金增加,隔夜資金供給較為充足,使得價格出現下降。

不過,不少市場人士對10月資金面判斷仍維持謹慎態度。一方面,從央行近期操作來看,不會讓流動性過於寬鬆,仍維持緊平衡狀態。另一方面,10月份的財政繳稅、基金流動性管理新規等影響帶來的壓力仍存。

此前市場擔憂,四季度利率債供給或創新高,帶來一定的流動性壓力。對此,招商證券固收研究團隊預期,四季度利率債總體淨融資額在1.6萬億元至1.88萬億元之間,低於今年三季度的淨融資規模1.89萬億元。總體來看,如果債市表現依然平淡,供給也很難“雪上加霜”;而如果債市走牛,即便供給增加,也難以影響大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