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開展1300億元逆回購 連續第三日淨投放

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11:06

已收藏


本周至今,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維持淨投放。12月13日,央行開展13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品種700億元,28天品種600億元。鑒於今日有7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資金淨投放600億元,這是央行連續第三日維持淨投放。

進入12月中旬以來,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均採用了7天搭配28天品種的“配方”,以28天期資金補充跨年末的流動性。

當前,資金面呈現趨緊態勢。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基本上行,隔夜Shibor上行3.8個基點,報2.7260%,1個月Shibor上行3.24個基點,報4.4898%。存款類機構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加權利率跳升至2.9108%。

整體來看,今年四季度流動性總量較為充裕。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指出,12月銀行繳准和企業集中繳稅疊加,同業存單到期規模為年內次高,銀行體系資金需求較為旺盛,中旬流動性吃緊。雖然今年財政支出步伐有所提前,但年末財政支出仍有空間;外匯占款雖不至拖累流動性亦無法提供流動性支援;在“削峰填穀”思路的指導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以維持流動性總量中性適度為目標,預計年內仍將保持微調操作節奏,穩定資金面水準。隨著以上因素逐步消失,下旬資金面有望好轉。

展望明年,中信證券債券研究團隊認為,在年末時點流動性水準將有所緩解的背景下,明年一季度的流動性將受到春節時點流動性需求強烈、定向降准落地、差別準備金動態調整制度實施等關鍵時點和結構性放量政策的配合,流動性大體將處於有利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