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提前“放水”對沖稅期 今開展2500億元逆回購操作

中国证券网
2017-10-24 10:21

已收藏

為對沖稅期,央行週二繼續維持大額淨投放格局。24日,央行公告稱,為對沖稅期高峰、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基本穩定,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7天和14天各投放1300億元和1200億元,中標利率持平於前期。鑒於今日有1100元資金到期,實現資金淨投放1400億元。

按照季節性慣例來看,1、4、7、10月是每年的繳稅大月。央行一般會在月中加提前加大流動性投放力度,用來對沖稅期影響,在稅期過後維持均衡操作或適當回籠流動性。10月至今,若僅按逆回購口徑統計,央行在公開市場淨投放達6000億元。

市場利率從節後開始逐步回落。昨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出現上漲苗頭。Shibor隔夜利率重拾上行3.78個基點,報2.6160%,3個月利率上行至4.3793%。銀行間最具代表性的質押式回購利率DR007加權利率則進一步回落至2.7896%,為9月初以來的最低位。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冀認為,近期市場資金面壓力較8月中旬都有較大程度回落。央行大量投放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為對沖繳稅對流動性產生的負面影響,並非偏松操作,仍屬於維穩調控。陳冀預計,央行大概率在本周維持淨投放操作,但淨投放規模較前一周大幅收縮。未來一周短端利率繼續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前期DR007與R007收窄的利差缺口可能小幅擴張,但幅度不大。

從10月中旬最大影響因素稅期來看,華創債券研究團隊認為,繳稅對資金面的影響剛剛開始,流動性不可輕言寬鬆。首先,通過提前投放流動性來對沖稅期,是央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題中之意,10月的操作與以往並沒有什麼不同。

其次,即使提前對沖,投放量也只夠維持流動性的基本平衡,稅期資金面的收緊依然難以避免。

再次,目前的公開市場投放規模,尚不足以填補繳稅對基礎貨幣的消耗。由於目前的公開市場操作都以7天為主,截至10月底到期規模仍有6200億元,壓力依然較大。因此,未來資金面仍存較大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