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債登發佈登記託管結算規則 業內預計“債券通”7月初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6-28 09:10

已收藏


自6月21日央行公佈《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後,有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隨著該《暫行辦法》正式落地,央行上海總部即開始接受境外投資者備案,預計會在7月前後正式發生“債券通”交易,第一筆債券通交易即將到來。

記者注意到,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債登)6月26日晚間發佈“債券通”北向通登記託管結算業務規則。這意味著內地與香港市場“債券通”北向通的登記託管結算業務規則得以明確,也加速了“債券通”北向通的開通進程。

“北向通”實行多級託管

央行有關負責人在5月中旬答記者問中提到,“債券通”初期擬採用成熟市場普遍採用的做市機構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資者的交易對手方風險,在市場發生波動時亦可較好地吸收流動性衝擊、穩定市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接近外資銀行人士瞭解到,花旗、滙豐等多家外資銀行已獲得“債券通”做市商資格,不過目前上述機構均未對外發佈正式消息。

近日,在答記者問中,央行相關負責人提到,目前,根據中國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2015〕第40號公告以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市場准入相關規定,香港地區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批准可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招商銀行香港分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花旗銀行香港分行、恒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股份有限公司、永豐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未來,香港地區經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批准新增的可進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進行交易的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可自動成為“北向通”業務香港結算行。

上述央行相關負責人還表示,配合《暫行辦法》發佈,有關電子交易平臺、境內外託管機構都會制訂配套的業務細則和操作指南,並報兩地監管部門同意後發佈實施。目前,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制定的“債券通”交易規則,有關託管機構制定的“債券通”登記託管、清算結算業務實施細則,會很快發佈實施。

6月26日晚間,中債登發佈的《“債券通”北向通登記託管結算業務規則》顯示,“北向通”實行多級託管。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承擔一級託管職能,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以下簡稱香港金管局CMU)承擔二級託管職能。

香港金管局CMU是香港金管局直接運營的登記託管結算系統,為其成員提供債券登記託管結算等服務。中債登為香港金管局CMU開立名義持有人債券帳戶(以下簡稱債券帳戶),用以記載其名義持有的全部債券餘額,並以該帳戶中的債券辦理“北向通”的債券結算。香港金管局CMU對其債券帳戶中的債券承擔相關的義務和責任。

“北向通”的結算過程中,香港金管局CMU作為結算一方,已在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開立債券帳戶的銀行間債券市場參與者作為結算另一方。債券過戶通過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債券業務系統辦理,資金支付通過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辦理。

業內:預計短期內規模不大

東方金誠評級副總監程春曙近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短期內“債券通”規模可能較小,一方面,監管層在加速“債券通”進程的同時,在開通前期或有意識主動控制“債券通”交易規模;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境外投資者對境內發行人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的瞭解相對有限,在開通前期持觀望態度的可能性較大,前期需要監管機構採取措施以吸引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境外機構率先開始“債券通”交易,以起到足夠的示範效應,逐步擴大“債券通”規模。

從長期來看,程春曙指出,“債券通”是助推銀行間債券市場國際化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關鍵措施,將產生較為深遠的影響,具體來說,一方面將推動中國債券市場的登記結算、信用評級與資訊披露等相關制度安排與國際標準接軌,提升中國債券市場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實現債券市場的國際化,銀行間債券市場有望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區域最主要的資本市場,實現資本的全球化流動;另一方面,從需求的角度來說,“債券通”的落地能夠帶來相關標的債券的配置需求,境外投資者直接投資于境內債券市場能夠帶來資金的流入。隨著6月21日MSCI明晟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境外投資者或將配置部分債券以滿足對沖或避險的目的,有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和活躍度。

程春署認為,“債券通”對香港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有助於增強香港債券市場對全球投資人的吸引力,擴大債券市場規模,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進一步穩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廣證恒生分析師在研報中指出,債券通開通後將成為境外投資者投資于國內債券市場的首要管道,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較為穩定,相信有助債券通開通後進一步提高境外投資者參與國內債券市場的程度。而且,海外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的需求也會逐步增加,從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目前國內債券市場已經歷較大的調整,國內債券的絕對收益率具有較高的中長期配置價值,有望滿足全球配置資金對分散投資的需求。隨著更多的指數把中國納入國際債券指數,海外投資者將大幅增加對中國債券市場的主動和被動配置,未來將帶動上萬億的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也有利於促進中國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發展,豐富債券市場投資者的類型,使中國債券市場邁向發展成熟的國際化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