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李小加:債券通推出暫無時間表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10:07

已收藏


5月10日,港交所舉辦的“LME金屬研討會”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向包括中國證券報在內的媒體透露,繼滬港通和深港通之後,目前市場較為關注的債券通暫無推出時間表,相關事項主要由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操作和實施,決定權不在港交所而在監管層。

  
另外,李小加還表示,為了吸引沙特阿美來港上市,港交所正在進行多方面努力,其中包括醞釀中的新股通。

  
債券通將首先“北上”

  
近期有消息稱,中國內地與中國香港債券通將於今年以試行方式實施,採用“三先三後”分階段推出,“先北上,後南下”、“先機構投資者,後散戶投資者”及“先場外,後場內”。5月10日,李小加確認,債券通在公佈之後首先將試點的是“北上”,目前債券通是由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一起在組織全面實施工作。

  
李小加同時指出,不同於滬港通和深港通,債券通的實施難度將遠大於前二者。“債券通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將會需要未來很多年的努力,才能把它做起來,因為不像中國的股票,在二十幾年前就已經有H股和紅籌股在香港上市,中國的債券市場實際上是在這一兩年才開始有真正的開放。”

  
“中國的債券市場是世界第二大的債券市場,但是目前只有2%的國際參與,即便是在債券通公告之後,後續的工作還有很多。這不像是滬港通、深港通,兩邊的股市都已經很發達,只需要兩邊的投資者互相交換就可以去投資了。”

  
因此,債券通即使實現之後仍需要一段相當長的建設期,李小加表示,要有耐心,兩邊的市場相對而言還是比較隔絕的,中國的人民幣債券市場還是一個國內的銀行間市場,這兩個市場的互通還需要相當多的基礎設施的結合與配合,包括託管、交易、結算,這些交易設施基本都還不存在,還需要一起來共建。

  
不過,李小加也坦言,在中國內地債券市場剛一開放的時候,香港就能以債券通的形式實現國際化,這已經是一個巨大的飛躍和進步。

  
爭取沙特阿美赴港上市

  
目前,估值約2萬億美元的沙特阿美正在部署全球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IPO),該公司預計將在利雅德的沙特股票交易所Tadawul及一個或多個國際市場掛牌。對此,全球多家知名證券交易所都向其拋出橄欖枝,港交所同樣希望能爭取到沙特阿美來港,並且正在做各種努力進行嘗試。

  
“目前各個交易所都在根據自己的情況以及定位做出自己的努力,我相信倫敦、紐約、香港都會不斷地把自己獨特的地方展現出來,香港獨特地方的就是將來有可能成為中國的財富全球配置中心。”李小加表示,目前港交所正在考慮通過新股通等多種方式吸引沙特阿美來港。

  
此外,李小加表示,在中國經濟持續壯大和越來越國際化的當下,香港作為全球重要金融市場也在轉型,尤其是希望能成為中國內地財富全球配置的橋樑。香港希望能夠與內地實現“四通”,包括債券通、股指期貨通、大宗商品通以及為了吸引沙特阿美而有可能啟動的新股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