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李小加:港交所擬用滬港通經驗探索建立“債券通”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09:05

已收藏


自2014年底啟動“滬港通”之後,港交所又在醞釀新動作。

“相比股票、貨幣,利率及信用產品更加複雜和困難,我們一直在等待合適的時機,需要市場持有和對沖人民幣的頭寸達到一定規模,然後才會對利率衍生品產生興趣。在這方面,我們現在才從山腳下剛剛出發。”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5月24日的記者會上坦言。

他指出:“我們希望利用‘滬港通’的經驗探索與內地市場建立現貨的‘債券通’,雖然目前一些海外主權財富基金、央行等大型機構投資者可以直接參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但那些中小型的投資者仍然缺乏投資管道,‘債券通’可以為他們提供更便捷、更低成本的平臺。”

他同時透露,在推出現貨“債券通”之後,未來將逐步擴大產品範圍,包括將內地債券指數在港交所授權掛牌,甚至推出債券指數期貨等。

事實上,根據港交所今年1月底公佈的新三年戰略,“債券通”是其未來互聯互通策略的重要一環。按照初步規劃,內地及香港的投資者可以保留現有的債券交易方式, 投資對方市場的債券產品。

境內方面,內地債券交易大多集中在場外交易(即銀行間債券市場),因此,“債券通”的主要著眼點在於方便海外投資者參與國內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方面, 由於香港仍然欠缺大型“國債發行人”,因此,港交所將重點與國際平臺合作,方便內地投資者投資不同類型的國際債券,同時將交易、結算保留在香港進行。

國際投資者亟需對沖外匯風險

今年2月,中國央行宣佈進一步開放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取消了多數境外金融機構的投資額度限制,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向著全面開放邁出了重要一步。

“對於很多海外投資者而言,他們更加願意使用離岸的清算帳戶。離岸市場交易適用的法律為國際通用,讓他們感到很安心。同時,近期我們收到很多國際資管機 構關於內地利率、外匯衍生產品的查詢。在資金匯出、稅收安排方面,仍然需要內地監管機構進一步明確相關政策。”法國巴黎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環球市場聯席 董事梁洛瑤向記者表示。

PIMCO新加坡辦事處執行副總裁兼組合經理Luke Drago Spajic則認為,對於國際投資者而言,他們最關注的是哪種管道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流動性最好。“債券指數對於吸引一些大型的海外機構投資者非常重 要,他們需要債券指數這類基準可以追蹤不同債券的規模、風險、期限等。”

“相比境內的投資者,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人民幣債券市場,本身 的外匯風險敞口較高,因此他們需要相應的工具來對沖貨幣風險。現實情況是,他們目前無法在境內對沖外匯風險,只能在境外市場對沖,但兩個市場的價格存在差 異,在境內投資境外對沖的做法沒有意義。”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首席人民幣債券交易員肖華坦言。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內地的債券市場發展仍然有待完善,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例如,評級、資訊披露、相關稅務條款等。

“雖然近期的債券違約事件頻發,絕大多數債券發行人為地方或中央國企,80%以上的債券評級大都在AAA,而且今年以來我們看到了很多企業取消了債券發行,對於海外投資者而,言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評估不同債券的風險。”梁洛瑤指出。

根據Wind資訊不完全統計,4月份以來至少有29只債券取消發行,涉及金額近300億元。其中,僅3月就有62家企業取消債券發行,涉及金額448億元,相當於去年同期的三倍。

因此,目前大多數外資機構對於參與境內債券市場仍然採取循序漸進的策略。根據中國央行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中國各類債券餘額總計48.8萬億元。中債資料顯示,1月末銀行間債市總額達35萬億元,而外資持有比例不足2%。

下月推首個人民幣可交易指數

在推出的美元/人民幣(香港)期貨旗開得勝後,港交所再接再厲。

5月24日,港交所與湯森路透簽訂協定,計畫聯合推出一系列新的人民幣指數。

港交所將於下月推出全球首只可供交易的人民幣指數,新指數系列詳情擬在未來數星期內公佈,但暫定在下月23日先推出兩款指數。有關指數釘住的一籃子貨幣會與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內的貨幣不完全相同,但亦會以中國主要交易夥伴國的貨幣為主。

李小加表示:“新指數系列將反映人民幣兌一籃子其他主要貨幣匯率的變化,並容許投資者使用有關產品進行交易。相比官方的CEFT指數,我們推出的指數高度透明,包括指數的計算方法,同時投資者可以追溯長達五年的歷史資料。”

隨著人民幣匯率告別單邊升值的走勢,離岸市場對沖匯率風險的人民幣期貨產品需求亦水漲船高。為此,港交所將於5月30日推出四隻以現金結算的人民幣貨幣 期貨,分別為:歐元兌人民幣、日元兌人民幣、澳元兌人民幣及人民幣兌美元期貨。人民幣兌美元期貨將以美元計價,其餘三隻期貨則以人民幣計價。

他繼續表示,有關產品可以創造廣闊的生態系統,讓投資者管理人民幣的匯率風險。在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後,港交所還計畫推出人民幣指數期貨和期權。

港交所現有的美元兌人民幣(香港)期貨合約於2012年9月推出,日均成交量由初期的2900萬美元飆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13億美元。目前,該合約已成為全球交易所市場交投最活躍的人民幣期貨。

其中,其未平倉合約於今年2月5日創下32009張新高,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成交量增至3128張,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同時,市場上的交易參與者數目 亦見上升。根據港交所公佈的資料顯示,自2015年起買賣該期貨合約的交易所參與者新增10名至90名。此外,現有6名做市商繼續在市場上提供買賣價。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境外共有9家交易所推出了16個離岸人民幣匯率期貨產品,除了人民幣兌美元、歐元、日元等發達經濟體貨幣的品種,還包括人民幣兌巴西雷亞爾、俄羅斯盧布等新興經濟體貨幣的品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