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公募基金市場首現國開債指數基金

上海
2016-09-20 15:22

已收藏

債市走牛,不僅令相關投資產品持續擴容,也推動了債券指數基金的創新。亮相在即的兩隻國開債指數基金,成為內地公募基金市場首批跟蹤長期限政策性銀行債的指數基金。

據悉,本月22日至23日發行的兩隻中債7-10年期國開債指數基金,分別由易方達和廣發兩家基金公司管理。首批國開債基金的亮相,將為國內公募基金市場填補跟蹤除國債外單一發行體的債券指數基金,以及跟蹤長期限政策性銀行債的指數基金兩項空白。

根據國家開發銀行發佈的公告,上述兩檔基金跟蹤的中債7-10年期國開債指數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編制,選取了國開行在境內公開發行且上市流通的剩餘期限在6.5到10年的固息債券,指數樣本總市值約1.17萬億元,代表了長期限國開債市場走勢。

國家開發銀行是中國最大的政策性銀行債發行方。中國債券資訊網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8月底,國開債市場存量規模達7.07萬億元,占銀行間債券市場存量規模的17.06%。

從流動性觀察,國開債的交易金額明顯高於國債。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統計顯示,2016年前8個月國開債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額占比達36.37%,是同期國債交易額的兩倍多。

國信證券宏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董德志認為,在長期的發展創新中,國開債逐步成為中國債券市場無風險利率的主要基準之一,同時也是利率市場化進程中的重要代表性品種之一。關鍵期限國開債指數有助於投資者對債券市場無風險收益率曲線的跟蹤和配置。

據瞭解,兩檔基金已獲得包括銀行、保險公司在內的多家機構投資者的關注。業內人士表示,此類產品不僅可為個人投資者進入銀行間國開債市場提供有效途徑,也有望成FOF(基金中的基金)和境外機構在中國內地市場進行債券資產配置的工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