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專家建議發展絲路債券為一帶一路融資

香港
2016-09-12 14:21

已收藏


新華財金社香港訊(記者 殷嵐 劉萌) 國際金融專家近日在香港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加速實施,中國政府應聯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照“綠色債券”的模式通過適當的國際信用評級推進絲路債券的發行,吸引更多的政府機構、企業和個人資本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提供投融資服務。

在9月8日於香港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投融資與絲路債券”論壇上,大公國際董事長關建中說,絲路債券作為總體概念可根據“一帶一路”跨國經濟活動的特性設計系列債券產品,對債務人償還能力的評判須使用統一的評級標準,這樣應是有益補充各國發行的國內和國際債券,而非競爭關係的債券。同時,他認為,應借鑒綠色債券的理念來設計絲路債券,確保絲路債券募集到的資金專款專用公開透明。

關建中在接受新華財金社專訪時表示,從信用經濟學的視角來看待“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其關鍵在於資本的自由流通。絲路債券作為創新性債券,其可作為標準化資產類別以及有別于傳統債券所具備的跨國界流通性對全球發行人及投資者均有巨大的吸引力,其發展潛力足可以提供沿線建設所需資金。

關建中認為,絲路債券的發展應具有一些自身獨特的特點,首先,絲路債券的用途應為跨境性質,即為支持一帶一路跨國投資、貿易、生產等實體經濟提供所需的流動性,而絕非僅滿足一國內部經濟活動的融資需求。其次,絲路債券應以人民幣計價,主要是因為“一帶一路”戰略由中國提出並宣導,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無論是資金和專案參與程度都具有巨大的影響力,而且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位居世界第二位元,對於絲路債券的發行和應用都有巨大的容量和潛力。

關建中強調,為各類資本建立退出機制,絲路債券本身應具有可流動性,能夠在一帶一路所有沿線國家發行交易,可採用線下和線上兩類交易模式,線下結算可使用各國現有的結算系統,但其線上結算則需建立專門的結算系統。

本次論壇由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和大公國際信用評級集團共同舉辦,與會人士集中討論了“一帶一路”國家的經濟增長、投融資需求,探討“一帶一路”經濟體如何從絲路債券中受益以及尋求國際認可的“一帶一路”融資方法。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和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也應邀參加了本次論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