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今施2500億7天逆回購 單日操作量創近2個月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6-04-20 10:57

已收藏

銀行間流動性昨日略有收緊。對此,央行今日在公開市場果斷加大資金投放力度,當天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500億7天逆回購,利率持平于2.25%,單日操作量創2月底來新高。

據交易員透露,雖然昨日逆回購量有所放量,但繳稅餘波和當天3280億MLF到期因素結合,對昨日影響更大,昨日銀行間市場流動性有所收緊,資金供應偏緊態勢全天持續,短期的隔夜和7天回購利率均有所上行。

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20日,6月期限以下的Shibor利率全線上漲。尤其以短期的隔夜和7天回購利率漲幅最大,分別上揚了1.40和1.70個基點,至2.0180%和2.3220%。

本周有5510億MLF到期,雖然央行已提前在13日和18日分別注入MLF,但並未全額對沖到期量,約對沖了到期量的八成。在此背景下,雖央行今日逆回購大幅放量,維穩資金面意圖明顯,但由於逆回購期限僅為7天,仍凸顯出央行“放水”意願有限,對沖意味更濃。

短期資金面的趨緊,又“點燃”了一些市場人士對降准的預期。國信證券固收團隊測算,3月份銀行體系超額準備金率水準比2月份下滑0.2個百分點,為2%附近,依然處於中性水準。預計4月仍有約7000億的資金缺口需要公開市場、MLF以及法定準備金工具補充,考慮到前兩者補充規模可能有限,因此降准依然非常有必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