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央行續施200億逆回購 公開市場本周轉向淨回籠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11:46

已收藏

據央行公告,8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0億7天逆回購,利率持平於2.25%。雖操作量較昨日增加100億,但仍然規模有限,這令本周公開市場實現淨回籠2750億,結束了此前連續3周的淨投放。

事實上,本周以來,隨著銀行間市場流動性趨於寬鬆,央行逆回購逐步減量,連續4日實現單日淨回籠,故本周轉向大額淨回籠也在預期中,顯示出央行不願流動性過於寬鬆,有意維持適度水準。

8日早間公佈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多數下跌,但隔夜Shibor利率小幅回升0.17個基點至1.9800%,1周、2周、1月和3月Shibor利率均下跌,6月Shibor利率小幅上漲0.03個基點。

可見,連續數日的淨回籠無礙資金利率多數下行。央行昨日公佈資料顯示,3月底外匯儲備自去年11月份以來首次出現回升。分析人士指出,外匯儲備止跌回升,匯率計價因素起到一定貢獻作用,更為本質的原因則是在金融市場波動逐漸趨穩、人民幣匯率保持較為穩定水準的大背景下,當前市場主體的本外幣資產負債調整更加平穩理性。從這一資料出發,再結合此前外匯局釋放的信號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已經明顯緩解。

市場人士指出,隨著人民幣貶值壓力和資本外流壓力趨緩,對人民幣流動性的持續不利影響也有所減輕,短期看資金面有望延續寬鬆,但仍需提防月中繳稅和MLF集中到期帶來的資金面波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