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個券信用風險不斷暴露 券商看好城投產品價值

上海
2015-10-17 08:39

已收藏

天威英利中票剛剛宣佈實質違約,另一隻個券又陷入兌付危機。南京雨潤食品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由於公司董事被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間接影響公司經營,公司嘗試的現金流補充計畫推進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難,補充資金到位時間可能與債券償還時間存在錯配,則應於10月18日到期的"12雨潤MTN1"兌付存在不確定性。 據記者瞭解,雨潤食品目前的存量債券共有3只,總額為28億元,包括2015年10月18日到期的"12雨潤MTN1"(13億元),以及2016年3月17日到期的"15雨潤CP001"(5億元)和2016年5月13日到期的"13雨潤MTN1"(10億元)。

來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觀點指出,發行人近年雖持續擴張產能,但受食品安全問題、需求不佳和產能利用率低等因素的影響,其營業利潤持續虧損。2015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進一步下降至1.34%,營業利潤虧損4.8億元,較去年同期進一步擴大。 受訪的券商研究員普遍認為,經營環境惡化疊加實際控制人風險顯現,後續雨潤食品的整體再融資難度將明顯提升,而在新增融資進入之前,"12雨潤MTN1"難以兌付將成為大概率事件。此外,即使"12雨潤MTN1"順利兌付,明年上半年還有兩期債券合計15億元到期,能否順利兌付還需依賴進一步資產處置回籠資金或外部融資管道打開。 顯然,在當前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產業債信用風險事件的發生將不再是新鮮事,弱週期行業發行人信用尾部風險的暴露不容忽視。

券商普遍提醒,投資人應通過同行業比較甄別出品牌競爭力下降、公司治理弱或者經營政策激進等經營隱患較大的發行人並予以提前回避。 不過,身處債牛的大環境中,在謹慎把控風險避免踩雷的同時,投資者仍可參與配置。對比之下,估值風險較小的城投債或是更好的選擇。 可以看到,伴隨地方債務置換的加碼,城投債的系統風險正在持續降溫。

相對於產業債,城投債的違約風險較小,投資價值也更加明確。 "在流動性持續寬鬆的環境下,債市尚無調整風險,同時權益市場向債市的資金轉移邏輯繼續有效。"一位元券商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基於目前城投債各評級、各期信用利差仍處於歷史高點,個人預計該品種收益率後續仍存下行空間。" 具體到城投債的篩選策略上,招商證券建議關注地方經濟發展和財政收入的變化。首先,應從募投專案出發,挑選符合政策方向的城投債,如募投項目是棚戶區改造的城投債;其次,可挑選平臺已經完成基本整合的主體,具有較強的經營性資產的城投平臺;再者,關注具有資產完整性和資源整合能力的園區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