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一二級市場延續火爆 債基避險價值顯現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1:43

已收藏

股市近期的反彈並未阻礙債市的火爆,隨著“資產配置荒”的持續發酵,資金不斷湧入債券市場。近期債市二級市場收益率不斷下行,10年期國債中標利率甚至在昨日跌破3%,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分析人士指出,在宏觀信託剛兌面臨打破、機構風險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債券是目前情況下難得的優質資產,資金有望繼續流入債券市場,市場慢牛行情有望延續。

【債市觀察】

國債利率進入“2”時代

十一假期過後股市一改往日頹勢,上證指數一度站上3300點,創業板走出四連陽,從底部反彈接近30%。然而,個股的高歌猛進也未能阻擋債市的火熱景象。債市一級債市發行、二級市場表現以及國債期貨均表現向好,甚至在股市調整期間呈現加速上漲跡象。

昨日發行的10年期國債中標利率跌破3%,為2008年12月來首次,國債利率正式進入“2”時代。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利率短期下行為交易盤主導,有獲利了結的壓力,但在重工業產業鏈去產能,傳統增長動能缺失的背景下,利率下行是大勢所趨。

“目前的基本面提供了一個比較安全的做多時間視窗,通脹回落,經濟探底。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仍是貨幣政策的一個重要目標,未來降息降准概率仍然存在。更重要的是,人民幣的堅挺消除了銀行未來頭寸的不確定性。”

中信建投黃文濤指出,雖然今年以來債券收益率下行已經較大,但由於等待入市的資金量較大,預計收益率將在猶豫中震盪下行。風險偏好回落下債券市場資金仍然非常寬裕,無論是配置型的銀行還是交易型機構,欠配情況都比較嚴重,雖然債券市場的絕對收益率水準已經較低,但短期也沒有能替代債券的類固收產品,中期仍然看多利率債的交易性機會。

股市反彈無礙資金流入

事實上,從利率債到信用債,債券市場的全面走牛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自從6月股票市場經歷暴跌、IPO暫停之後,資金持續流入債券市場,即便股市近期有所反彈,這一進程也仍在持續。記者瞭解到,很多公募基金的債券基金還在被持續淨申購,由於大量資金持續湧入,不少基金公司甚至開始“關門謝客”,暫停債基的大額申購。

“權益市場已經不可能像上半年一樣提供充足配資、杠杆、股權質押、IPO等持續‘正回報’的基礎資產,吸引力已經大不如前,難以引發資產配置從債券重新大幅回流股市的趨勢,機構缺乏高收益資產配置的格局不會改變,機構投資者‘缺資產’的常態並未發生根本改變,導致債券市場仍然會慢牛延續。”國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師徐寒飛指出。

所謂的“缺資產”指的是,在股票市場經歷大幅調整、信託剛性兌付逐步打破,貨幣基金收益率持續下行的背景下,大量資金需要配置,而債券成為為數不多的優質資產。此外,近期公佈的宏觀資料仍偏弱,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央行四季度降准是大概率事件。“市場債券市場收益率繼續下降會持續,不排除四季度會有驚喜。”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指出,股債市場歷來存在蹺蹺板效應,未來隨著股市走強,不排除債市資金會回流股市。此外,需要密切關注人民幣匯率變化,一旦再次出現貶值預期也將使得資金寬鬆局面難以持續。

【債市分析】

中國債券市場火了 高杠杆或致重蹈股市覆轍

“股市如此,大量資金無處可去,只能流入債券市場,”中泰證券(Zhongtai Securities)的固定收益分析師羅文波稱。

貨幣寬鬆以及低通脹正在壓低利率。自去年11月以來,中國央行5次下調利率,3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分析師認為,昨天公佈的表明9月通脹進一步放緩的資料,可能會促使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債券型基金】

債市處於慢牛通道 債基避險價值顯現

過去三個月,A股市場跌宕起伏,投資者的目光開始轉移到風險較低的債券市場。此時,有些投資者突然發現債券市場依然處於牛市。相比股票型基金,債券基金的淨值波動小、但投資回報還不錯。

據wind統計,截至9月18日,322只中長期純債基金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為7.14%。2014年以來,211只中長期純債基金的平均投資回報達到21.37%。同期,廣發集利A今年以來的回報為12.13%,2014年以來的回報達到31.09%。

債券基金過去兩年來的漂亮成績單,還是得益於2014年以來的債市牛市。不過,債市牛市已經持續了一年零9個月,債市牛市還能走多遠?現在還能投資債券基金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