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三峽集團580億元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 新能源發展動力澎湃

中国证券网
2020-02-25 11:16

已收藏


三峽集團2月24日宣佈25個新能源項目集中開工,專案總裝機規模392萬千瓦、總投資580億元。

  新能源行業專家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電力行業央企積極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一方面是抵禦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促進經濟發展和就業。另一方面則是通過新能源專案建設加速推進能源革命。

  三峽集團此次集中開工的25個項目分佈於廣東、江蘇、福建、寧夏、河北等14個省區,包括廣東陽江二至五期14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和江蘇如東8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兩項“超級工程”。兩個專案總投資約424億元,共安裝414台國產大容量風電機組,預計在建設期提供各類就業崗位超4000個,計畫2021年底前全面達產,屆時年總上網電量可達72億千瓦時。

  值得注意的是,在量化資料方面,三峽集團明確表示,陽江專案五期全部建成後與同等規模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4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400萬噸、減少森林砍伐約170萬立方米、節約淡水約1400萬立方米,對促進廣東省能源結構轉型,促進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新能源電力投融資聯盟秘書長彭澎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海上風電補貼政策導向來看,三峽集團加快推進廣東、江蘇兩大海上風電項目建設有一定的迫切性。從產生的效益來看,建設過程中將為相關設備企業提供大訂單和較多的就業機會,有助於對抗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一位元資深電新行業研究員對記者表示,加快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符合能源清潔化發展方向,這是加碼“新基建”的具體表現。

  彭澎認為,對於企業而言,投資必須選擇可以看到確定回報的項目。以風電、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在我國經過多年發展,在能源結構的比例不斷上升,並且都在接近平價上網的目標。尤其是光伏行業經歷市場洗牌、倒逼後,大幅降低了成本,已經成為具備市場競爭力的行業。因此,大型電力集團抓住時機加快新能源專案佈局,改善能源結構比例,是充滿動力的。她預計後期相關企業還將推動更多的新能源項目投資和建設。

  彭澎還表示,從國網公司近期加快特高壓工程、抽水蓄能等專案建設來看,這些配套工程對於新能源專案的電力外送、調峰調頻將起到積極作用。新能源的發展環境也在不斷改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