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穩經濟 新能源 | 光伏玻璃將維持高景氣度 多家公司具競爭優勢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1:43

已收藏

具備高附加值屬性的光伏玻璃在2019年是整個光伏產業鏈的“異類”,價格整體上漲20.83%,產品供貨出現偏緊的跡象。進入2020年後,產業巨頭擴容升級,機構預計光伏玻璃仍將維持高景氣度。

  光伏玻璃作為光伏元件的上游原料,其強度、透光率等直接決定了光伏組件的壽命和發電效率,是晶矽光伏組件生產的必備材料。未來隨著雙玻元件的興起,對光伏玻璃的性能要求將會更高。

  據東興證券研報,截至2019年年底,港股公司信義光能與A股公司福萊特共佔據50%左右的光伏玻璃產能。

  福萊特預計2019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80億元至7.30億元,同比增加67.08%至79.36%。公司表示,主要產品光伏玻璃受益於公司產能擴張和光伏行業需求回暖,銷售量和銷售價格均出現增長。

  福萊特產能快速釋放,綜合優勢明顯。2019年年底,公司光伏玻璃產能達到5290噸/日,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製造商。公司越南項目兩條各1000噸/日光伏玻璃產線預計分別於2020年6月和9月投產,安徽鳳陽項目四期和五期各1200噸/日項目預計2021年點火投產。預計公司2020年年底產能將達到7290噸/日,2021年年底產能將達到9690噸/日。

  公司客戶名錄中盡是光伏元件龍頭企業,如晶科能源、韓華集團、Sunpower、昭和殼牌石油等。公司在互動平臺上也自信滿滿地表示:“目前全球規模和技術領先的元件廠商基本均是我司客戶。”

  不同於產業鏈上其他行業,光伏玻璃是一個重資產行業,產線較長,並且是資金密集型,同時具有一定的技術壁壘。據某光伏玻璃生產企業的高管介紹:“元件商選擇光伏玻璃時,第一個考察指標就是性能的穩定性。其次,光伏玻璃必須搭配元件取得技術認證後,方可進行銷售,這個過程猶如藥企申請GMP認證,耗時長、花費高。因此,一旦光伏玻璃企業成功進入大型光伏組件合格供應商名錄,客戶黏性極強。”

  中航三鑫在蚌埠新建的兩條光伏玻璃深加工智慧化生產線,是地區行業內智慧化程度高、單位產品能耗低的標準示範生產線,參與制訂了5項國家及行業標準。得益於三鑫太陽能2號線點火投產後光伏玻璃產銷量增加,公司預計2019年實現淨利潤4000萬元至5500萬元,同比增長22.52%至68.46%。

  作為國內最早一批生產超白玻璃的廠家和中國超白玻璃產品的開拓者,金晶科技近年來也加大了在光伏玻璃上的佈局。公司在2019年半年報中表示,目前已經與國內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商建立業務關係,通過了白玻、超白等產品的送樣測試階段,後期將配合其新品研發進度實現批量供貨。公司在2019年8月曾拋出了一份定增預案,募投項目之一為馬來西亞光伏背板及前板玻璃生產線項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