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企加速佈局 光伏產業成中越產能合作新亮點

中国证券网
2017-11-13 11:10

已收藏


為了解決電力缺口問題,越南政府近年來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尤其是光伏產業,並認為太陽能將會成為未來主要的新能源。

根據越南政府公佈的目標,其計畫將以太陽能為主的新能源裝機容量從2015年年底的約6-7兆瓦增加到2020年的850兆瓦(相當於年發電量的1.6%),並到2030年前達到1.2萬兆瓦(相當於年發電量的3.3%)。而根據越南政府工業能源部官員近期在相關會議上的表述,這個數字還會進一步上升。

巨大的市場空間引來國際投資者的注意,大量的光伏企業近年來在越南加速佈局。中國駐越南使館方面指出,目前中國已經有11家大型光伏企業落戶越南北江省,越南已成為中國在海外最大的光伏產業基地。

協鑫集成總裁舒樺認為,在越南佈局產能合作對產出高效元件、降低成本以及進一步打開歐美市場帶來積極作用。

越南光伏大跳躍

根據越南規劃和投資部對於外國投資機構的統計資料,截至2017年7月底,外國投資者在越南已經註冊了數以百計的太陽能專案,規劃總裝機容量約1.7萬兆瓦。

而截至2016年底,在越南運營的外資綠色能源能源專案不過才16家,總註冊資本為7.78億美元,其中僅有18%的項目資金是投資於太陽能。

這與越南政府對於光伏產業的支持有關。2017年4月,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簽署了第11號決定,該文旨在對越南發展太陽能發電專案進行鼓勵,對太陽能專案涉及的固定資產予以免稅,對專案涉及土地水域使用的土地費、租賃費方面進行減免。

此外,購電方會按照2086越南盾/千瓦時(當時匯率約9.35美分/千瓦時)的價格全額購買已聯網的太陽能發電站所生產的全部電力。這個價格會按照越南盾兌美元的匯率進行調整,但只適用于電池效率高於16%或者生產率高於15%的模組,並且這些專案能夠在2019年6月前連接到電網。

越南工業和貿易部(MoIT)高級官員Tang The Hung近期公開表示,將在2018年出臺一項新的規劃,以滿足近期不斷增長的光伏投資需求。

Tang The Hung表示,該規劃將把2019年批准專案的裝機總能容量提升至1000兆瓦,而2030年的裝機容量則從電力發展計畫( Power Development Plan VII,簡稱“PDP VII”)中的1.2萬兆瓦提升至1.5萬兆瓦。

越南自身能源需求變化讓其在光伏產業上尋求突破。丹麥能源署聯合越南工業和貿易部在對越南的能源情況進行調查後指出,越南的能源進口在經歷了數年的下滑後,在2015年再次增長,而與此同時,煤炭出口增量卻在減少,使得越南從2016年起從能源出口國變成了淨進口國,這對越南的能源供應安全造成了影響。

丹麥能源署在報告中指出,從資料來看,2015年越南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內的不可再生能源的淨進口比例僅占5%,這個水準從國際視角來看並不高,但越南作為一個長期的能源淨出口國,這個改變值得注意。

丹麥能源署認為,越南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潛力,尤其是太陽能及風能方面潛力巨大,將可再生能源併入電網中將能夠滿足越南日益增長的能源需求,此外,越南也將在中長期的能源供應中扮演重要角色,隨著國際組織和私營企業的參與,越南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將不斷增長。

安永全球電力及公用事業公司財務主管Ben Warren則指出,在越南,可再生能源的增加被視為減少煤炭使用和實現能源獨立的手段,越南對太陽能等新能源的重視和政策扶持不斷加碼,使得越南成為全球範圍內可再生能源的投資新熱點。

中資光伏企業佈局越南

據《越南電力年報2017》資料,截至2015年年底,越南全年的年用電量約為1620億千瓦時,其中絕大部分來自煤炭和天然氣等不可再生能源,而來自包括風能、太陽能在內的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僅占總發電量的0.32%。

PDP VII中提到,越南要在2030年使得新能源占年發電量的3.3%,甚至在明年的規劃中將這一目標定為超過4%。此外,根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的預測,太陽能電池板的價格在10年內可能下降高達59%,到2030年,太陽能發電的比例將從2%上升到13%,太陽能將成為化石能源的替代品。

這無疑讓目前新能源占比較少的越南成為一片藍海,吸引了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投資者、企業的目光。

天合光能越南公司(以下簡稱“越南天合”)在回復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天合光能在“一帶一路”沿線佈局的一部分,越南天合項目是天合光能第一個海外合資電池製造專案,年設計產能700MW,專案定位于通過越南自產電池片加海外OEM元件模式,滿足歐美光伏市場的需求。

越南天合方面表示,經過持續改善,良品率已由生產線開線時的85%提升到了98.5%,年產能由700MW提升至1000MW以上。

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也在此前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新興經濟體在能源需求方面不斷增長,對於清潔能源的利用關注也在增加,這對於天合光能來說都是機會。

高紀凡指出,越南天合是天合光能在製造基地全球化佈局上的又一次成功實踐,在為越南引進先進製造技術的同時,為當地創造了將近1000多個就業崗位,看好越南天合的未來。

協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協鑫”)方面則在回復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協鑫和越南電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越南電池”)進行產能合作,在2017年7月正式投產了600MW海外電池產能,協鑫方面通過海外全資子公司出資3200萬美元採購生產設備,越南電池方面則提供廠房、動力系統等配套設備。

協鑫方面指出,目前越南光伏產業發展迅速,已經形成了產業集聚效應,並以累計8GW的產能成為中國以外的第二大光伏生產集聚區。協鑫方面認為,低廉的勞動成本、政府重視、物流成本低以及中文普及度高使得人員便於管理等都是越南的競爭優勢,但勞動力素質不高、工業配套不完善等問題也亟待改善。

此外,一名光伏行業研究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目前來看越南的光伏並網較小,Fit政策提供的補貼不高,在越南投資建廠更多地扮演一個“中轉站”的角色,在當地實際應用還有待時日。但從生產到應用,越南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具備一定的市場潛力。

專注PPP專案融資的商業機構InfraCoAsia在亞洲的首席執行官Allard Nooy也在近期舉行的亞洲清潔能源峰會上表示,目前東南亞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只有45%是銀行願意擔保的專案,譬如越南目前出臺的太陽能投資方案便缺乏政府和機構的參與,這使得這些專案是非擔保專案,對於外資銀行、投資者而言缺乏保護,存在一定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