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光伏產業發展向好 市場規模料超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1:00

已收藏

太陽能利用大會日前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與會專家和從業者認為,中國光伏產業正步入健康發展階段。業內人士預計,光伏發電潛在市場應用規模將超萬億元。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認為,光伏製造業的規模在持續擴大,成本在持續下降,技術在不斷進步,市場佈局逐步趨於合理,產業前景可期。

過去,光伏產業裝機重點主要是在新疆、青海、甘肅等西北地方,占比80%以上。如今,西北地方占全國新增裝機不到28%,大量的新增裝機轉向中東部省份。

王勃華認為,光伏發電成本下降的速度遠遠超過預期,這為下一步的市場推廣提供了可能。

“到2019年,公司將把光伏發電成本下降至中西部地區每度0.4元,與核電持平;東部地區每度0.5元至0.55元,與天然氣發電持平。”協鑫新能源總裁孫興平說。

一些從業者已經在為光伏發電平價上網而努力,開始技術、管理方面的創新實踐。協鑫新能源全面實現光伏電站遠端集控、資料自動採集分析。孫興平說,“每個管控維護中心的維護半徑約150公里,電站沒有人值班,只有一兩個保安值守,大大節省了運營維護費用。”

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智慧光伏系統,終端使用者可以通過手機APP即時查看家裡每個月發了多少電,運維人員可以根據手機適時查看哪個有問題進行集中維護。

2017年中央一號檔明確提出,實施農村新能源行動,推進光伏發電,逐步擴大農村電力、燃氣和清潔型煤供給。這讓業界對未來光伏行業發展有了更好的展望和期盼。晶科能源CEO陳康平等業內人士預計,中國光伏發電潛在市場應用規模將超萬億元。

“中國太陽能熱利用行業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產業開始從粗放型向集約型、從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益型、從單一制造型向製造服務型轉變。”中國太陽能熱利用產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張曉黎說,太陽能光伏產業是朝陽行業,多元化、多樣化需求是發展趨勢。

華為智慧光伏、協鑫新能源、陽光電源等光伏企業代表在這次太陽能利用大會上均提出,建設分散式光伏電站,為客戶提供多元的能源解決方案。

孫興平說,協鑫新能源已經構建起集“項目融資、投資開發、施工建設、運營管理、金融服務”於一體的分散式能源互聯網平臺,整合多種資源,加快分散式光伏的普及。此外,在中東部地區重點發展農光互補、漁業互補、禽光互補等“光伏+”電站,讓發電和農業生產可以同時進行。

發展光伏產業,對於調整能源結構、緩解環境保護壓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介紹,在全球光伏產業市場中,中國占比約28%,矽片、電池片、組件產量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