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工信部將發2017版光伏產業路線圖 推新能源充電應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3-02 15:04

已收藏


3月2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發佈《2016年我國光伏產業運行情況》一文,其中提到工信部下一步將繼續發佈《中國光伏產業發展路線圖》(2017年版),還將推動應用光伏系統的新能源充電設施試點,引導社會資本合理投入,緩解光伏產業融資難題。

文章指出工信部後期五大工作部署,包括:

一是進一步加強光伏政策聯動。深入落實《光伏製造行業規範條件》和《關於進一步優化光伏企業兼併重組市場環境的意見》,加強部門配合,推動行業規範與電站建設、補貼發放等政策聯動,同時通過市場機制促進企業重組。

二是推動光伏製造業加快轉型升級。統籌政策和資金資源,在工業轉型升級資金中支持光伏企業關鍵工藝技術研發和產業化,鼓勵光伏企業加快智慧製造改造升級,提升光伏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繼續發佈《中國光伏產業發展路線圖》(2017年版),引導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三是加速拓展我國光伏產業全球競爭優勢。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利用光伏產業外向型發展優勢,推動光伏企業加快國際產能和應用合作進程,積極開拓南美、中西亞、非洲等新興市場,推動產業全球佈局,提升我國產業全球競爭優勢。

四是推動光伏應用多樣化發展。研究出臺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可再生能源應用評價辦法,推動分散式光伏在工業園區的應用,發揮綠色能源在綠色園區、綠色工廠中的作用。探索在汙水處理廠、居民社區、體育場館、高速公路等獨立區域應用,推動應用光伏系統的新能源充電設施試點。

五是優化產業發展環境。配合相關部門推動光伏發電補貼體制機制創新,建立電價補貼隨裝機量和發電成本變化的調整機制。引導社會資本合理投入,緩解光伏產業融資難題。加快光伏產業標準體系、檢測認證公共服務平臺及光伏應用實證基地建設。

【2016年光伏路線圖情況】

《路線圖》根據 2016 年產業情況,預測了 2017、2018、2020、2022 和 2025 年的發展目標。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介紹,截至2016年底,中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容量34.54GW,其中地面電站30.3GW,分散式電站4.24GW,累計裝機容量77.42GW,新增和累計裝機容量均為全球第一,其中新增裝機連續4年位居全球第一。預計2017年的新增裝機容量約為20-30GW。

【光伏行業前景】

從光伏電站市場結構來看,中國光伏行業協會預計,2017年,隨著扶貧電站的建設,以及可能的電價政策調整利好分散式,分散式光伏裝機有望達到 6GW 以上,預計占比超過 20%。

【相關公司】

陽光電源、茂碩電源、海潤光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