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去年光伏棄光率降到6% 業內:5%的目標尚需時日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10:38

已收藏


連續5年實現裝機量全球第一,我國光伏產業依然面臨棄光等問題。

在1月30日召開的“光伏行業2017年發展回顧與2018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國網能源研究院新能源與統計研究所所長李瓊慧給出了一組資料:2017年全國光伏發電量1182億千瓦時,比2016年增長78.6%。全國棄光電量73億千瓦時,棄光率6%,同比下降4.3個百分點。

從資料中不難看出,2017年的棄光現象比2016年緩解了不少,但是在業內人士看來,光伏產業階段性目標是將棄光率控制在5%以下,實現這一目標還需努力。並且,在電站規模持續擴大的情況下,2018年棄光限電有可能捲土重來。

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棄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肅。其中,新疆(不含兵團)棄光電量28.2億千瓦時,棄光率22%,下降9.3個百分點;甘肅棄光電量18.5億千瓦時,棄光率20%,下降9.8個百分點。由此可見,上述兩省份的棄光電量占到全國近64%。

國家能源局主要領導在2017年3月表示,到2020年,努力把“三北”地區棄風率、棄光率控制在5%以內,其他地區基本做到不棄風、不棄光。

將棄光率控制在5%以下,這在李瓊慧看來,“十三五”期間新能源消納仍面臨一系列困難:一是新能源開發規模和佈局的不確定性;二是煤電靈活性改造進展緩慢;三是電力市場建設難以一蹴而就;四是燃煤自備電廠建設和運行管理難度大,擠佔新能源消納空間;五是關係電網安全和新能源消納的一些關鍵電網工程尚未明確建設方案等,這些原因都將直接影響棄光率,所以實現5%以下還需要時日,也面臨很多難題。

由於光伏行業的連續爆發,業內主要龍頭企業業績在近年來表現不錯。而且雖然補貼逐年在下降,但是近年來的補貼下降幅度都低於行業預期,這保證了光伏行業較高的收益水準。在這樣的情況下,嘗到甜頭的光伏企業也有相應擴產計畫。

產能擴張,帶來光伏電站裝機量的繼續增長,在電站規模持續擴大的情況下,棄光限電有可能再次捲土重來。

中國光伏產業協會公佈了2018年我國光伏行業面臨的五大問題,其中明確指出棄光限電不容小覷。比如,存在於西北地方的棄光限電問題只是得到了緩解,而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

對此,光伏行業專家趙玉文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在限電問題沒有得到有效解決的前提下,棄光率再次出現大幅下降的局面比較困難,而且在2018年裝機量繼續上漲的情況下,棄光現象將會繼續。想要解決棄光限電問題,最主要的還是要加快新能源發電對於傳統煤電的替代速度,然後加強電網、輸電通道的建設,消除省份間壁壘,建立全國範圍內的協同消納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