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家能源局與中國光伏行業協會代表座談:將切實推動分散式發電市場化交易試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6-07 13:52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7日在官網披露,5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文件發佈後,各方高度關注。為瞭解企業訴求,做好政策宣介,回應行業關切,6月6日上午,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與光伏行業協會部分企業代表進行座談並表示,下一步將配合財政部抓緊發佈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補貼目錄,同時加大電力體制改革力度,切實推動分散式發電市場化交易試點,加快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度落地。

據悉,參加座談會的企業家代表包括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陽光電源董事長曹仁賢、通威股份董事長劉漢元、隆基股份董事長鐘寶申、晶科電力董事長李仙德和阿特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熊海波參加。

座談會上,企業家代表介紹了我國光伏行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績,反映了政策出臺對行業、企業及資本市場帶來的影響,並提出了相關意見建議。國家能源局同志認真聽取企業反映的情況,瞭解企業訴求,強調國家發展光伏的方向是堅定不移的,國家對光伏產業的支持是毫不動搖的。近年來,在國家政策支持和行業共同努力下,我國光伏行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已成為世界光伏產品生產大國和光伏裝機第一大國,培育了一批全球領先的光伏製造企業。光伏行業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發展潛力是巨大的。但隨著光伏發電的迅猛增張,有些地方也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棄光限電問題,光伏補貼壓力日益加大,不利於光伏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此次出臺檔目的就是適應光伏行業發展實際,促進我國光伏行業提質增效,實現高品質發展、可持續發展。

為支持和促進光伏產業發展,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壯大清潔能源產業的戰略部署,近期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配合財政部抓緊發佈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補貼目錄;二是加大電力體制改革力度,切實推動分散式發電市場化交易試點;三是加快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制度的落地實施;四是抓緊減輕可再生能源企業負擔各項措施的貫徹落實,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五是要求電網企業做好光伏項目並網工作;六是著力擴大光伏發電消納市場,減少棄光限電。

與會企業家表示要適應形勢發展變化帶來的新要求,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提高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和行業踏入高品質發展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