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電力超級快遞”捎來近千億元禮包 產業鏈公司掀復工潮

中国证券网
2020-02-20 11:33

已收藏


穩經濟穩就業,國家電網迅速砸出近千億元項目投資機會,特高壓產業鏈公司是否聞風而動?復工情況如何?上證報迅速採訪了多家上市公司的最新情況。

  “我們正在有序復工複產,我們有信心克服困難,對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長纜科技董事長俞濤說。

  近千億元投資項目建設恢復

  近日,國家電網發佈了應對疫情影響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複產的十二項舉措,其中三項涉及有“電力超級快遞”之稱的特高壓工程,相關投資近千億元。舉措出臺後,連日來,各上下游設備生產企業掀起了復工複產的熱潮。

  據瞭解,在這十二項舉措中,不僅全面復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等總建設規模高達713億元的重大專案建設,還新開工陝北-武漢±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等總投資265億元的工程。上述投資合計高達978億元。

  東興證券電力設備與新能源行業首席分析師鄭丹丹認為,特高壓工程不僅可以提高輸電效率,還有助促進風光發電等清潔能源消納,優化全國電力資源配置。十二條舉措中,有三條與特高壓關聯密切,體現了國家電網現任核心管理層對特高壓等國家重點工程的重視。

  十二項措施公佈的當晚,國網物資公司就公開發佈2020年第一次變電設備、青海-河南特高壓工程線上監測設備、特高壓換流站備品備件招標採購等3個項目的採購公告,採購規模約33億元,以實際行動助推廣大設備供應商復工複產。

  訂單盛宴助企業積極復工複產

  特高壓設備可以分為關鍵設備和輔助設備。其中,換流閥、換流變壓器、組合電器等是關鍵設備,成本占比高,同時技術門檻也高。每種主設備一般由3至5家設備廠商提供,市場份額相對穩定。國電南瑞、許繼電氣、中國西電等上市公司是龍頭企業。

  國電南瑞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實行訂單銷售模式,目前在手訂單較多,包括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阿裡聯網工程等一大批重點工程的相關配套設備供貨專案。今年以來,公司產品市場佔有率穩定,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良好。

  “國網最新舉措將積極帶動電網上下游產業復工複產,利好特高壓行業發展。作為電工裝備行業龍頭企業,我們具有完備的電工裝備產業體系,未來將在特高壓等建設投資中顯著受益。”這位負責人認為。

  2月17日,許繼電氣全員復工。許繼電氣掌握±1100千伏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直流輸電換流閥核心技術,已形成集換流、控保和直流場一體的直流輸電設備成套能力。

  上證報從相關管道獲悉,目前,許繼電氣在手訂單充裕。2019年2月,青海-河南±800千伏、陝北-湖北±800千伏兩條特高壓直流線路招標,公司中標換流閥7.34億元、直流控保系統1.93億元,中標份額分別為24%和49%。加上昆柳龍、張北及拉合爾等線路,公司在手特高壓訂單近40億元。從已招標線路建設節奏來看,公司直流輸電系統業務2020年有望大幅貢獻業績。

  “換流閥和直流控制保護設備利潤較高,毛利率分別為30%和60%,許繼電氣會直接受益於特高壓工程的全面推進,預計會體現在2020年和2021年的公司年報中。”相關消息人士透露。

  位於湖南的長高集團也是電力設備產業鏈的佼佼者。長高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上證報,公司已經在2月13日全面復工,返崗復工率接近90%。

  據瞭解,2019年長高集團輸變電設備新增訂單創歷史新高至17.4億元,為2020年的業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公司儲備合同近20億元,在高壓隔離開關市場優勢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組合電器產品訂單實現了爆發式增長,成為公司又一主打產品。公司參與建設了國網首批智慧變電站衡陽獅子山項目,為後續繼續參與智慧變電站改建創造了有利條件。

  長高集團表示,目前公司參與了特高壓張北柔性直流輸電工程,青海-河南、雅中-江西、延安-武漢±800千伏特高壓直流等國家重點工程項目設備供應。公司將抓住重點項目開工、已有變電站改造等方面機遇,充分利用公司在隔離開關、組合電器等產品的技術沉澱,加快產品研發力度,提升服務水準,以便進一步搶佔公司市場份額。

  特高壓建設全面復工及新專案的推進,也加快了線纜等特高壓輔助設備生產企業復工複產的步伐。

  “我們正在分批復工,目前已有400多人返崗,復工人員主要保證滿足訂單需求。”長纜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電纜是特高壓產業鏈的一個環節,特高壓項目在進入東部用電城市後,由不同電壓等級的電纜輸電線路配套將電輸送至用電部門,這將增加公司的市場份額。2019年公司新增訂單飽和,為今年的業績增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華明裝備生產的有載分接開關是變壓器中的關鍵設備,市場占比約九成。“只要生產變壓器,基本就是我們的客戶。”華明裝備一位負責人告訴上證報,國網十二條舉措將極大利好特高壓產業鏈。目前公司的訂單處在飽和狀態,有繼續擴大產能的計畫。

  更可喜的是,國家電網還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梳理2月底和3月中旬復工安排,逐項細化疫情防控方案、應急方案和建設計畫,確保各項重點工程科學有序全面安全復工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